网站访问人数: 126178778

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www.gcdr.gov.cn (2018-10-26) 来源:四川组工网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一篇名为《致2018年所有想辞职的公务员》的文章颇为火热,此文大概讲的是,很多人都说体制内是一座围城,在城墙外面看它的时候,它高大又神秘,可费力进去之后,又感觉被围困其中。普通水平的薪资,却担负着生活中繁重的开销;繁重忙碌的工作,甚至时常让身体亮起红灯。但当我们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时,就会发现,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好,我们的环境就会变好。

其实,所谓的“围城”,对于勤勉尽责的人来说,是展现才华的舞台;对于庸碌无为的人来说,是不思进取的借口。公职人员,本职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倘若“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感觉单位“庙小”、岗位“屈才”,干工作三心二意、心猿意马,牢骚满腹、心态失衡,不愿尽职担责、勤勉奉献,最终只会碌碌无为,成不了大器。

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唯有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把个人志向与时代召唤相结合,把个人志向融入国家发展需要,努力发光发热,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脸上流汗,脚下沾泥”——要有为民情怀。在文章中,有一幅图,一位年轻人手里拿着一本书,在给一位老年人做讲解,并配有一句话“大爷,我这样说您能明白吗?”公职人员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一方面,要善说“群众话”,真诚地喊一声“大娘”,热情地叫一声“兄弟”,和群众讲真话,在真诚交流中把道理讲清、讲透,把困难和问题讲清、讲实,以心换心,用真心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另一方面,要善走“群众路”,坐在群众的炕头上拉家常,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碗茶,一家一户地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面对面、手拉手的交流沟通,这看似是笨方法,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也是我们党永远少不了的传家宝、好传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有吃苦精神。文章中有一句话笔者非常认同,“每个人都有改写人生路的权利,只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迈得动脚步”。面对“五加二、白加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工作常态,有些人常因汗水太过咸苦、耐不住拼搏的寂寞,转而寻找“终南捷径”,结果念歪了经、跑偏了路。殊不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奋斗是艰辛的,但没有艰辛就难言真正的奋斗,也无法收获真正的幸福。作为公职人员,要坚决克服畏难发愁、消极退缩的无为思想,坚决摒弃“困难面前找借口”的消极情绪,坚决甩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颓废作为。实现梦想的道路是艰难曲折的,但只要有吃苦开拓精神,必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有坚韧品格。在文章中有一幅图一个女孩在奋笔疾书,配有一句话“那时,尽管眼前很难看到希望,我们依然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人生之路难以一帆风顺,惟有不畏艰险、直面挑战,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采撷成功的果实。年轻的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什么活儿都干,开荒、种地、铡草、放羊、拉煤、打坝、挑粪……从来不惜力,磨砺出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成功往往只奖赏那些坚韧的人。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难题,但只要拿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着,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知难而进、久久为功,必能闯关夺隘、化险为夷,突出重围、打开局面。

“围城,决不能困住我们的心。”体制内,看似是“围城”,只要我们永葆为民初心,奋发进取,坚持不懈,也一样能实现人生价值,书写无悔的幸福人生。

(泸州市合江县经济和商务局 花芮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