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5141

“三个圈”里做干部

www.gcdr.gov.cn (2018-10-29) 来源:四川组工网

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干部群体自然也不例外。干部考察是识人长短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全面了解干部、用好干部,越来越多的干部考察不再只是考察其“八小时以内”的德行表现,而是延伸至了“八小时外”,从“工作圈”走向了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

“八小时内”,主要是对“工作圈”的考察,不外乎哪天开了什么会、做了什么安排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如何,所以在每天的八小时工作范围内的“工作圈”中,主要只有“能”“勤”“绩”。同时,“工作圈”的考察谈话是考准考实干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但现实中存在被谈话人成人之美“不愿谈”,事不关己“不多谈”,疑虑顾及“不敢谈”的问题,带来干部“带病提拔”的隐患。

干部考察主要是“德”“能”“勤”“绩”“廉”,而干部考察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德”上。所以,这时候可以把干部考察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通过家庭、邻里、老同事以及普通群众的综合反映,来客观分析干部的德行表现,真正将一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干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入领导班子。

这时候就需要“八小时外”来补充。“生活圈”关键看德,可以通过访干部家庭,看家庭关系和不和;访居住小区,看社会形象优不优。“社交圈”“朋友圈”关键看廉,访工作故地,看历史表现好不好;访服务对象,看工作作风实不实;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傍大款”,喜欢和商人交朋友,这是可以的,也是利于工作的。但与商人过多地交朋友,过多的交往,久而久之,往往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

当然,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干部缺点要理性看待,全方位的考察并不是非要去挖掘干部的缺点和问题,而是更全面的了解干部,是为了对照岗位职责针对使用,实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同时,这也是在给我们每一名干部提醒,“三个圈”看干部,也是要求“三个圈”里做干部。除了“八小时内”,“八小时外”同样要时刻提醒自己,要自觉做遵守纪律的表率,既在8小时内严守纪律,也在8小时外严守纪律,自觉摒弃从众、侥幸、麻痹心理,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越雷池半步,真正做到不踩“黄线”、不越“红线”。

(资阳市雁江区委组织部 杨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