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9113

让人才“冒”出来

www.gcdr.gov.cn (2018-11-05) 来源:四川组工网

冒菜是一道独具四川特色的传统小吃。食客在吃冒菜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爱好自主选择食材,置于“竹帽”之中经过辣汤“冒”熟,辅以佐料,然后便可以尽情享用。冒菜的吃法,既结合食客的自身需求喜好,又充分融合了各种食材的营养,这一点,和人才工作颇有相似之处。在引才聚才的时候,各地也要根据自身的“口味”和“需求”,精心选才育才用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让人才“冒”出来,推动地方发展。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强调,要注重吸引和使用人才,但各地引才政策要符合实际,坚持需求导向,统筹考虑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等承载能力,不要乱发“帽子”,不要简单许诺一大堆物质条件,不要没有目的地撒大网,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人才工作做扎实。

坚持需求导向,精心选才。人才不是装点门面的“点缀”,一些地方在引才的时候只顾数量上的突破,没有结合本地行业部门和经济发展实际,一些人才专业技术无处施展,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有的“泯然众人”,有的则“另谋高就”。如同冒菜的选材一样,各地应当认真分析地方的经济发展现状对人才类别的需求,要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人才的量固然重要,但是人才的“品质”才是真正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再高端的人才也是要用来干事创业的,要在充分论证地方人才需求实际的同时,再对人才的“质”加以评价,确保人才符合自身发展的“口味”,契合自身发展的需求,让人才留得住、能成事。

着力统筹兼顾,精心育才。在做冒菜时,煮熟荤素食材的时间各不相同,需要分开调制,就算是素菜,也要把握添加的先后顺序以及在“竹帽”中的高低层次,这样才能保证冒菜口感好、色泽艳。人才工作也一样,在培育人才的时候,不能搞大而全,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每位人才对成长环境的需求不同,成熟度也不尽相同,因此,各地在人才培育的时候,应当注重“专才专育”。对专业技术型人才,要结合其专业技术开展培训提能,着重培养其成为单个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对复合型人才,要突出多岗锻炼,引导其在多个岗位中发挥作用;对党政综合类人才,要突出政治训练,注重政德修养,强化到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对成长快的,要尽早使用,不拘一格使用;对成长慢的,要耐得住时间考验,统筹兼顾,掌握好“火候”,促进人才最大限度成长,发挥作用。

打造品牌效应,精心用才。人才使用需要强化效益意识,也需要有品牌意识。就同冒菜一样,同样的食材、同样的工序,但是有的师傅做出来的味道就特别鲜美。当前,如何将国家的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饮食创新发展,推向国际化,是实现“中国创造”的关键,也是彰显大国文化自信,提升国际影响力、美誉度的有效途径。因此,地方在使用人才时,应注重打造人才品牌,改变以往“类别+人才”的使用方式,创新“人才+”思维,锻造人才的爱国奉献精神,引导人才将精力倾注于专业领域、特色产业、特色文化,发挥创新创造才智,精益求精,成为行业领域类的领军人,成为地方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的“代言人”,以品牌化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更多的人才成长为“大国工匠”。

(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