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7761

贺星龙的“大”与“小”

www.gcdr.gov.cn (2018-11-08) 来源:四川组工网

贺星龙,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名字,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平凡的人,用自己的点滴构建起一座宏伟的精神大厦,标定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

贺星龙很“小”。贺星龙的“小”是年龄,出生于1980年10月的“80后”,如今正值而立之年。贺星龙的“小”是地方,他生长在黄河岸边的贫瘠的乐堂村,那里山大沟深,环境恶劣,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卫校毕业的他本可以留在城市工作,他却毅然回到自己所在的村子给人看病。贺星龙的“小”是做小事。如果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形容贺星龙,我想应该是“贺星龙不是在给人看病,就是在给人看病的路上”。贺星龙的“小”是没有钱财,仅仅守着自己的“三颗心”——赤诚之心、为民之心、无悔之心。

贺星龙很小,小的是空间和物质意义上的;贺星龙很大,大的是格局气度精神意义上的。

贺星龙很大,他的“大”来自于大爱。“学成后,我一定要坚守这片热土,回报桑梓”,这是贺星龙的承诺,他也是这样做的。卫校生活中,贺星龙刻苦学习。毕业时学校领导希望他留校工作。面对“跃农门”的机会,面对大城市的繁华生活,他也动摇过,“曾经有过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的时候”。但是,为了乡亲们看病不再难,为了回报乡亲们,为了心中的那一份爱与坚守,他谢绝了学校的好意,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回到了善良朴实的乡亲们身边。我想,贺星龙回到家乡的时候脚步一定是轻快的,心情一定是愉悦的。人生的路上会面临很多选择,不同的选择肯定会有不同的结果。因为爱,贺星龙免收出诊费35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达4万多元;因为爱,贺星龙放弃了到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机会,守着乡亲们,坚守着一名医生的执着,坚守着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贺星龙很大,他的“大”来自于担当。都说“医者仁心”,贺星龙在最基层的一线坚守18年诠释了医者的“仁心”。18年来,医诊患者4600多人,出诊次数达165000人次!为了买药、给人看病,他背负23500余元债务。为给乡亲们看病,他免收出诊费、注射费,药费能免则免,村里修路种树、谁家的牲口有了毛病、谁家的电视电脑要修,村里的事样样都离不开他。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贺星龙用自己并不宽大的肩膀,扛起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

贺星龙很大,他的“大”来自于奉献。贺星龙在村里为老百姓看病,由于每天都有病人,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去看在城里读书的孩子。就连两个孩子每年过生日,贺星龙都没有时间陪他们过。贺星龙说:“有时候,孩子问我,爸爸,我们同学家都住的是楼房,咱家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房子呀!我们怎么就住不上?”我也想问贺星龙,你把你的爱和精力都给了病人,你拿什么来爱自己呢?行医以来,贺星龙行程40多万公里,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在足以绕地球10圈的行医路上,贺星龙用他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奉献。

(成都市金堂县广播电视台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