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6594

趣谈党员干部的“御寒之术”

www.gcdr.gov.cn (2018-11-16)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气温骤降,寒意袭来,人们的衣着仿佛也在一夜之间由单衣换成了棉袄,见面聚在一起,也是各自分享有效的御寒之术。有穿靴带帽全副武装的,有吃羊肉进行食补的,还有储存“脂肪”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笔者窃以为,党员干部在添衣加被抵御外界严寒的同时,还须练就三招“御寒术”,以提升内在功力。

第一招,绷紧弦,御思想放纵之“寒”。立冬已过,距离年底已不到两个月,各项工作检查、项目审核、工程验收也逐渐提上日程,同时随着岁末佳节的来临,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犹如凛冽的“寒流”再次袭来,时刻冲击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纪律意识。所谓“守节事难,与其有始无终,不若慎终于始”,道出了谨慎为官的要义贵在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诗经》中“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来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和思危之心。涉世如川,行身如舟,川流舟行,不进则退,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摒弃思想上的松懈,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格自律,做到该遵守的严格遵守,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切实摈弃歪风、转变作风,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第二招,卯足劲,御工作懈怠之“寒”。受外界寒冷天气的影响,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上也没了劲头,做事松松垮垮,拖拖沓沓,本该下去调研的工作搁浅了,本该继续推进的项目暂停了,本该达到的标准降低了,变得草率敷衍,得过且过,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消解了前期良好的工作态势,也很有可能让今年的工作变得虎头蛇尾。为官避事平生耻。越是隆冬季节,越是对党员干部的巨大挑战,越需要挺起我们勇于担当的腰板,拿出不畏严寒的勇气与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强化责任自觉,不忘肩负的重任,努力增强本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对工作火一样的热情,不懈怠、不放松,才能不负群众信任,不辱时代嘱托。

第三招,俯下身,御为民不实之“寒”。随着气温的骤降,有网友戏言又到了“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的季节,部分党员干部也滋生了“猫冬”的思想,想“猫”在办公室里过冬,想在汇报材料里“调研”,对群众的疾苦冷暖置若罔闻,袖手旁观,长此下去势必会寒了群众的心。如何暖民心,我不禁联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里蕴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谁赢得了群众,谁就赢得了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俯首甘为孺子牛,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永远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真正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永葆为民初心之暖。

已故武侠大师金庸先生有句名言“无招胜有招”,道出了武侠的最高境界。练就过硬“御寒之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做好思想上的防“寒”保“暖”,紧绷纪律之弦,铆足实干之劲,永葆为民赤子之心,内化于心,践化于行,日复一复,年复一年,终会集大成于一身,笑傲“寒冬”!

(成都市金堂县农林局 路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