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4396

宣汉县“三三”举措推进村级后备力量建设

www.gcdr.gov.cn (2018-12-07) 来源:四川组工网

宣汉县为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让村级后备力量“有备有用”助力乡村振兴,采取“三三”工作举措抓实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工作。

坚持选拔“三注重”,让后备力量“全部有基础”。一是注重选拔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合理设置年龄、文化程度等资格条件和研究提出“负面清单”不宜选拔条件,公开选拔优秀后备力量。二是注重渠道来源。注重打破地域界限,拓宽选人视野,通过从服务基层人员留任一批、在外优秀人才回引一批、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一批、青年人才党支部选拔一批、中职院校订单培养一批“五个一批”选拔村级后备力量。三是注重从严把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根据一贯表现重点审查村级后备力量政治品质、德才品行、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并注重听取党员群众评价,在政治定力和乡语口碑中识别村级后备力量。目前,共选拔后备力量1155名。

强化培育“三到位”,让后备力量“个个有能力”。一是定期培训到位。用好用活“1+10+N”三级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县委党校、镇村干校、农民夜校先后开班58期对后备力量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促进其理论素养提升。二是结对帮带到位。全面实行“N+1”结对帮带模式,为1名后备力量指定乡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两委”负责人为结对帮带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措施,并将培养情况纳入党建绩效指数管理,压实帮带责任,帮助村级后备力量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目前,已指定乡镇帮带责任人464名。三是实践锻炼到位。村级党组织结合工作需要,将后备力量安排在466个产业发展、211个脱贫攻坚、87个征地拆迁、73个信访维稳等工作岗位进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其服务基层能力。

动态管理“三明确”,让后备力量“干事有奖惩”。一是明确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后备力量信息档案、培养台账、交流平台,实现对后备力量培育过程管控,做到人头清、“家底明”。二是明确调整机制。明确后备力量考核评议内容,设置称职标准4大项16小项和负面清单12条,定期对其进行考核评议,对不符合条件的7人取消后备力量资格,并补充吸纳新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确保数量和质量相对稳定。三是明确激励机制。对在参与村级事务、服务基层群众中表现突出的后备力量,在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同时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优先推荐选用,截止目前,共推荐93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4名成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

(中共宣汉县委组织部 刘爽 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