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8672

达州市达川区三措并举力促卸任干部不居“二线”干在“一线”

www.gcdr.gov.cn (2018-12-07)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期以来,达州市达川区以卸任干部“统筹分组、管理服务”为抓手,积极探索卸任领导干部作用发挥途径,重点引导卸任干部退位不退志、退位不退岗、退位不退休,激发他们担当担责、苦干实干,持续保持工作活力,为达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劲。

定岗定责为卸任干部搭建“干”的平台。一是尊重个人意愿。成立卸任干部管理服务办公室,全覆盖征集卸任干部个人意愿,结合所学专业、工作经历、特长特点分类建立10大类429人卸任干部信息库。二是注重分类安排。发挥卸任干部工作经验、业务能力、个人威望、人脉资源等方面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任务要求,将67名“一把手”卸任干部纳入全区统筹分组,参与调研决策参谋、脱贫攻坚督导、党建工作督查等10个工作组。三是统筹各方资源。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暂行办法》,对未纳入全区统筹分组的卸任干部,由原单位统筹安排、定岗定责搭建履职平台,37名卸任干部担任单位中层和各种助理,引导卸任干部由“闲人”变“贤人”。

用心用情为卸任干部营造“干”的氛围。一是注重宽严相济。落实日常管理组长负责制,按照“任务清单+完成时限”方式,月初拟定履职清单,月底向主管单位通报完成进度,定期开展述职,接受监督,年终统一参与综合评议。目前,脱贫攻坚督导组完成第一轮全覆盖走访,环保督察组对各级反馈环保问题点对点回访,提出整改意见27条。二是坚持正向激励。2018年,7名表现优秀、作用发挥好的卸任干部“优先”晋升上一级非领导职务,429名卸任干部全覆盖参加党校政治轮训;公开树立先进典型4人,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2场次,激励对标先进,增强卸任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强化人文关怀。参加统筹分组的卸任干部纳入全区统一健康体检,其余卸任干部全部参加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卸任干部统一购买人身保险。卸任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会议后,开展“六必访”走访慰问17人、谈心谈话36人,帮助疏导情绪,让卸任干部轻装上阵。

尽职尽责为卸任干部消除“干”的顾虑。一是保障政治待遇。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退出现职必谈话、坚持重大决策必咨询、坚持班子考察必听取、坚持重大情况必通报、坚持有关文件必参阅、坚持日常会议必参与,提升卸任干部的积极性、参与度。二是强化工作保障。根据统筹分组工作情况,区级财政全面保障工作经费,各机关单位及时调剂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和因公出差车辆,保证卸任干部工作安心、放心。三是落实经济待遇。参与统筹分组的卸任干部,在优秀等次、评先评优、表彰表扬保持适当比例;充分保障符合规定的出差补助、工会福利待遇、困难救助补助,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经济上照顾、生活中关心,保证卸任干部“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组织部 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