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1171

改革路上时刻牢记“咱是党的人”

www.gcdr.gov.cn (2018-12-24) 来源:四川组工网

“他献身的雪域高原没有忘记他,历史没有忘记他!”看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孔繁森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他曾经的同事、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人大副主任李玉建难掩激动。

孔繁森同志离开我们,转眼就二十几个年头了,但那动人心魄的事迹仿佛就在昨天,那慈祥乐观的面容仿佛就在眼前。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光荣称号,再度激发了我们对孔繁森同志的追忆。孔繁森同志对雪域高原那深深的“爱”,对党的绝对忠诚,“咱是党的人”“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的朴素情怀和崇高境界,值得我们时时品读,并常读常新。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当年这副鲁迅先生挽瞿秋白的对联,成了孔繁森同志的自勉联。在他请人写下这个条幅时,就已经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雪域高原,交给了藏族同胞。有了这份决心,有了这种情怀,就有了精神支柱,就有了事业的“脊梁”。这种“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气概,让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扎根条件最为艰苦的阿里冈底斯山,用一颗赤诚的心编织出人生七彩的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的话语在孔繁森同志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也是他一刻不停地为别人服务而乐此不疲的精神动力。

“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孔繁森同志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化着一腔奋斗的热血,谱写着一曲曲“爱”的颂歌。“娘,儿又要出远门了,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要翻好几座山,过好多条河。”“不去不行吗?”年迈的母亲抚摸着他的头舍不得地问。“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孔繁森的声音哽咽了。这催人泪下的对话中,“咱是党的人”这五个字格外沉甸甸的。既然是“党的人”,就要走出家庭之“爱”,成就博爱、大爱。“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把满腔的热血豪情和一颗“博爱”之心,以及自己的青春年华、宝贵生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雪域高原,树起了一座时代的丰碑。

“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这副挽联高度概括了孔繁森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1979年和1988年,他两次进藏,对雪域高原情有独钟,对高原人民情深似海。第二次进藏时,他把九旬老母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身体虚弱的妻子,毅然表示:“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在孔繁森同志的心中,那份红色的信仰,那份为民族而战的事业,就如巍峨的冈底斯山一样毫不动摇。淡泊功名利禄,看重民族事业,爱洒雪域,情醉高原,是孔繁森同志一生的写照。“孔繁森”这个名字已经镌刻在了阿里人民的心中,全国人民的心中。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当年毛泽东同志的英雄气概,在孔繁森同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饱蘸着对高原人民浓浓的爱,把满腔热血化为“短短一年多时间,走访98个乡镇,行程8万多公里”的具体行动。从这些数字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才是埋头工作,什么才是心底无私。今天,我们学习改革先锋,重温、解读孔繁森同志,就是要把从孔繁森身上提炼出来的精气神发扬光大,时刻牢记“咱是党的人”,更好地服务人民。惟其如此,才能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何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