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7968

基层干部留不住,干部断档现象应重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国家政权的基础,事关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基层干部留不住,干部断档现象愈发显现。究其原因,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国家政权的基础,事关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基层干部留不住,干部断档现象愈发显现。究其原因,

一是基层工作压力大,不敢留。基层干部事情多、任务重、压力大、晋升空间小、待遇低,加之现在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等问题,干部干得越多、错的越多、越容易被追责的现象在基层较普遍,导致基层干部身心疲惫。年轻干部刚刚参加工作,缺乏工作经验,更是难以适应工作,不敢留在基层。不少年轻干部把基层作为参加选调、遴选的跳板,不愿意留在基层,刚满服务年限就到处寻求机会跳槽。近三年来,我县新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共64人,通过调动、考调、遴选等各种手段调动61人。二是干部流动渠道不畅,不能留。基层干部由于受身份和编制限制,晋升空间小。特别是事业人员,仅有少部分事业人员可以通过换届、调任、第一书记进入乡镇班子等渠道进入乡镇班子,但调任和第一书记进入乡镇班子的门槛较高,很少有人符合条件。而在基层,大量事业人员从事着与公务员同样的工作,但他们却没有晋升空间,更难走上领导岗位,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干部工作积极性,给留住优秀基层干部带来困难。换届以来,我县通过调任、第一书记等渠道进入乡镇班子仅9人。三是基层干部待遇较差,不想留。虽然现在基层干部落实了职务与职级并行、乡镇干部岗位津贴等一系列政策,但总的来说基层干部待遇较差,就拿公务员来说,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扣除“五险一金”外实际到账的工资还不到3000元,科级干部也只有3500左右,这部分钱除去日常生活开销、子女教育、照顾老人等开销后所剩无几,而现在的生活水平、房价也越来越高,基层干部更是无法承受,因此很多基层干部通过考调、遴选、调动等方式离开基层到待遇好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干部队伍的稳定。

建议:一是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环境,在职级待遇、经济补助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进一步改变督查方式,落实容错纠错制度,真正给基层干部松绑。三是畅通交流渠道,打破身份限制,适当降低调任门槛,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四是建议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保障,出台基层干部住房补贴等相关政策,确保基层干部队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