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100

村干部队伍结构需优化

www.gcdr.gov.cn (2019-01-09) 来源:四川组工网

现如今,我国农村村干部队伍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知识偏单、带富能力偏弱等问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急需人才的关键时期,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刻不容缓。

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明确选任标准是首要。“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地方发展,关系事业兴衰。当前,一些年老村干部由于文化偏低、思想更新慢,遇到问题依旧用以前的落后手段来解决,导致农村发展缓慢甚至倒退。因此,我们要在体谅老干部对村里作出的辛勤付出之时,理性的更换年老村干部。明确村干部标准,对学历、年龄、品行和能力都要作出明确硬性标准,严禁出现村干部贿选等腐败现象,让真正有能力能带领村民走向富裕的人当选,以此培养造就一支年轻、有文化、有本领、善用新思维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拓宽选人渠道是关键。以前,村干部一般都是由村里比较有威望的人担任,不管他是否有文化,是否有能力带领农村发展,村民都愿意选择相信他,然事实证明,这种“相信”,其实是限制农村发展的罪魁祸首。正因为这种“相信”,使得农村多年来不进反而倒退。所以,如今我们要摈弃此种选人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采取内选、外引、下派等多种途径,不断拓宽村干部选拔渠道。多给农村大学毕业生、农村青年党员、大学生村官以及外出务工有见识的青年一些机会,增加年轻村干部比例,增强新农村活力。

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以政策引人才是重点。现如今,农村的确留不住人才,由于贫穷落后,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学有所成的农村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回村建设自己的家乡。使得农村人才大量流失,加上村干部待遇差的缘故,出现了没人竞选村干部的怪象,年老村干部只好硬着头皮上,最后导致农村发展缓慢。因此,政府部门应该提高村干部的待遇来吸引年轻人竞选,在物质待遇方面,应提高村干部的经济待遇,保障村干部的基本物资生活,给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在政治待遇方面,第一、可以探索一条村干部晋升晋级的激励机制,考核优秀的村干部就有机会与其他优秀村干部竞争乡镇体制内岗位;第二、给予村干部充分的权力,年轻村干部有发展农村的新想法、新点子,如果确实可行,乡镇应该采用并予以充分肯定,以前的上级说什么,村干部就干什么的老套法已经不适用现在的新农村建设了。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村干部是一村之主,背负着带领村民奔小康,建设美丽富强新农村的重担。因此,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势在必行。唯有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乡村振兴方能提上日程;唯有打赢乡村振兴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方能如期实现。

(合江县组织部 胡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