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3193

守拙“三心”绘就干净底色

www.gcdr.gov.cn (2019-01-23)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干部工作的原则要求和任务划出了重点,为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此,新时代干部当守拙好清心、虚心、进心,绘就忠诚干净的政治底色,涵养一片冰心,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

上善若水,守拙“清心”。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如潺潺清泉,使人在静谧中聆听内心最真诚的声音;如皎洁月光,澄练凡心,抛弃浮华,端正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以明志,以致远。伴随经济发展,浮华与之相伴而生,纯净心灵易长“杂草”,易滋生“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无所为”,慵懒散漫。算着“小九九”,投机钻营;垒“小山头”,权利寻租。这与廉洁奉公、务实为民宗旨背道而驰。苏格拉底说,要除掉旷野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因此,党员干部当涵养“澄江静如练”的淡泊与坦然,挤压“杂草”生存土壤。排好许党、为民、为国“作息表”,实打实地履职尽责。时常咬耳扯袖,“检身若不及”当红脸出汗,祛除“心火”,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的责任担当,修其心,治其身,绘就干净底色,担当才更有使命感、方向感。

抱朴守一,守拙“虚心”。历来我党重视干群关系,视民为水,党员干部为鱼;喻民为土壤,党员干部为种子。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人民群众既是生产发展的实践者,又是惠民政策的切身感受者,最具发言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抗日战争的胜利,“小米加步枪”,相信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力量,战胜了武器装备、军队数量都占据优势的强大敌人。万姓仇予,予将畴依?如蒋家王朝的覆灭。毛泽东同志将这样的战争称为“群众战争”“人民战争”,而群众是任何敌人无法打破的“铜墙铁壁”。党员干部居庙堂之高,易因位高权重而被围猎。念高危,则思谦冲以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党员干部应虚怀若谷,向人民群众学习,如“海绵般”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与民同频共振,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空杯”心态,多照照群众这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把尺子。满怀热忱,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察民知治,绘就干净底色,涵养担当尽责真情。

固本培元,守拙“进心”。不日新者,必日退。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群众需求日殷,相伴而生的民生问题接踵而至。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学有所为、学以致用是担当尽责的“引擎”。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工作思路、观念要与时进、与日新,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静心学习、潜心研究,提高才识本领,凿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因此,党员干部应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价值理念,把个人理想融于党、国家、人民利益中。紧紧围绕时代的“同心圆”、人民梦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定力;熟读仁爱治国惠民之策,益智修身。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即使风浪起,依旧稳坐“钓鱼船”,坚持真理、坚持科学决策。

唐朝魏扶《贡院题》说道:“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其想为、敢为、勤为的勇气溢于言表。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当如此,不忘初心,守拙“清心”、守拙“虚心”、守拙“进心”,冰心存玉壶,心无杂念,绘就干净色,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财政局 陈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