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553

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19-01-24)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四川省委在成都召开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警示教育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蒲波案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狠抓专题教育和专项整治,狠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把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对触犯党纪国法的干部进行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做好预防工作,提升干部抵制腐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而利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也正是预防腐败的一种重要方式。

近年来,许多地方通过形式多样的举措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一些地区将系统内的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组织各部门观看并让干部职工深刻剖析、认真反思;一些地区在进行开庭审理时,特别邀请领导干部、部分职工代表亲临现场“旁听”,庭审结束后谈心得、讲体会;一些地区将本地几年来的典型案例在廉政教育中心一一展出,组织各单位的干部职工现场参观并进行交流讨论;还有些地区在监狱中特别安排了犯罪分子的“现身演讲”,让干部职工“面对面”真实地感受犯人的内心世界……充分发挥典型“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会让广大党员干部产生心灵的冲击和灵魂的震撼,切实促使他们认真对照问题、反思本职工作、仔细查摆自身。

“以案促改”工作的核心在于“改”,能否秉持认真端正的心态、提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扎实推动整改并取得实效至关重要。通过开展深入人心的宣传,能够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使他们筑牢思想防线,守好廉洁底线;通过进行追根溯源的剖析,能够发现案例产生背后的深层次的问题,有利于推动机制的改进和创新;通过搞好细致入微的对照检查,能够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可能发生的问题早防范,从而促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只有通过这些“真招”“实招”,让“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创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查处只是手段,预防才是根本。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才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德阳市旌阳区农业局  杨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