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8420

莫让信访成“空壳”

www.gcdr.gov.cn (2019-02-12) 来源: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民监督的渠道变得多样,网上监督遂成为人民使用监督权的又一主要方式,人们通过“微博信访”“书信信访”“电话信访”等方式让一方父母官得以听到人民心声。然有的地方出现了对信访漠不关心,把人民群众的信访放在一旁置之不理,让信访成了“空壳”,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信访有利于充分了解当地的民生问题,对改善民生有着重大的意义,因此,莫让信访成“空壳”。

莫让信访成“空壳”,要定期查看人民信访。既然各地政府部门都设有信箱以供人民信访,那就要充分发挥信访的作用,不要让信箱成为摆设。很多地方即使看见了有人民的“书信信访”,转眼就仍进垃圾桶,主要是嫌麻烦,怕给自己找事情做。这样的错误做法毫无疑问应该摈弃,各地设有信箱的机关部门,应该定期清理信箱,一旦发现有信访,应立即查看问题,并上报给各级分管部门,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

莫让信访成“空壳”,要及时回复人民信访。人民有问题,通过以信访的形式希望领导看到,在把信件放进信箱以后,他们就不知道后续的事情了,自己的信访有没有被看见、有没有被重视等他们都一概不知,只有在家苦苦等待,有时一个周一个月没有回应,有时甚至打了水漂,满心期待希望政府能看见并帮忙解决自己的问题,最后却无疾而终,让百姓寒了心。所以,我们政府部门应该在定期清理信访的同时,及时回复,让信访人心里有底,这样他们才会更加相信党和政府。

莫让信访成“空壳”,要迅速解决人民信访。党和政府高举“有困难,找政府”的旗号,希望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那么当人民群众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就必须实现自己的诺言,把人民群众的问题当作一项重要的事情来看待,一旦发现他们有困难,应立即成立工作小组来解决,如果与国家法律法规相违背,也要及时的与信访人进行沟通,给他们解释相关的规定,只有这样,咋们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才能更加和谐团结。

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关注群众的需求,倾听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困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民乃国之根本,党政机关要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广泛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信访工作至关重要。要善于倾听,听民声才能知民意。把信访工作做好,在持法守则的基础上,运用好相应的辅助机制,对症下药,才能既治标又治本,才能不让信访成“空壳”。

作者:合江县组织部胡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