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9434

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www.gcdr.gov.cn (2019-02-1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百年大计,必须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着眼长远发展,始终保持年轻干部“一池活水”。

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好中选优”。“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过硬,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道“过滤网”,把那些热衷于自我设计、投机钻营的人拒之门外,将那些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事业为上,拓宽选人视野,优化干部结构,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广开进贤之路,大力选拔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人才并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岗相适的选人环境。同时,对年轻干部要合理使用,绝不能片面追求年轻化。

抓实培训提能,坚持“博中有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尊重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坚持多元化与专业化培养相结合,切实增强执政本领。培训对象要“精挑细选”,采取干部报名、单位推荐、组织筛选等方式,综合分析每一名干部的基本情况、德才表现和专业特长等因素,择优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分批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培训平台要“创新多元”,加强校地合作,邀请专家教授、成功企业家、领导干部和优秀基层干部上台讲,开展高校学习、专题辅导、现场实践等多元化培训。培训内容要“精准滴灌”,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学员能力短板、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培训,结合学员工作实际实行靶向培训,把年轻干部培养成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加强实践磨炼,坚持“赛场选马”。“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让他们到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关键岗位磨炼,坚持“赛场选马”,优胜劣汰。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把他们放到脱贫攻坚、创新改革、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上“墩苗”锻炼,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特别优秀、条件相对成熟的年轻干部,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任用。要健全完善年轻干部跟踪培养机制,坚决反对“镀金式”培养、混基层经历。

注重严管厚爱,坚持“修枝防病”。“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年轻干部经事少、阅历浅,必须要抓好“田间管理”,及时“修枝剪叶、驱虫防病”。突出全方位管理,既要管行为,更要管思想;既要管台前,更要管幕后;既要管“干净”,更要管“忠诚”与“担当”。突出抓早抓小,用好提醒函询诫勉、谈心谈话、考核考察等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调整出去,及时发现、补充新的优秀人选。突出关心关爱,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确保年轻干部能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宗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