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629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

www.gcdr.gov.cn (2019-02-26) 来源:四川组工网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和智力的支撑。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这一重大判断符合世情国情党情,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同时也表明,做好人才工作,应立足国际国内形势,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

伟大的时代呼唤人才,伟大的事业需要人才。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才是第一资源”已逐步形成共识,各地各部门纷纷加大引才力度,想方设法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单纯以重金引才,不注重创新创业环境的营造;有的地方为了引才而引才,只把人才当作招牌和摆设;有的地方以行政手段管理人才,不重视人文关怀、情感沟通,等等。凡此种种,主要还是因为一些地方功利思想在作祟,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对人才缺乏应有尊重。

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的传统,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换来“天下归心”,燕昭王“千金市马骨”、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更是被传为千古佳话。我们的祖先对人才的尊重,无不在昭示:用人必先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得人心者得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

“凤非梧桐不栖”。大凡人才,都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在高层次人才眼里,共识与信任、理解和尊重,比什么都重要。发现人才、造就人才,最根本的是让人才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比如,在人才评价上,强调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减少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干预;在人才流动上,强调打破体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在人才激励方面,强调充分发挥经济利益和社会荣誉价值的双重激励作用,依法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使人才在创新创造中有收益、有荣誉、有地位,让人才切实感受到知识创造的价值。

制度的实施还要靠各级党委政府来兜底。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保护创新、宽容失误,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多一些贴心服务,少一些行政干预,营造宽松和谐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要拿出诚意,真心实意与人才交朋友,了解人才的心愿与需求,尊重他们的个性、想法和创造,包容他们的差异,使人才感受到信赖和光荣。要积极完善激励措施,积极赋予人才荣誉与报酬,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使人才的创造性劳动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文/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