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7597

当好全面依法治国“掌舵人”——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www.gcdr.gov.cn (2019-03-01) 来源:四川组工网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法治领域改革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迫切需要从党中央层面加强统筹协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战国有商鞅“南门徙木立信”,使得秦国跻身于强国之列,汉有刘邦“约法三章”成就大汉四百多年天下,唐有太宗的《贞观律》方有震铄古今的“贞观之治”,近有日本明治维新,免于沦为西方国家殖民地的威胁,一跃成为亚洲强国乃至世界强国,晚清政府两次变法失败,沦为西方国家殖民地,才有了中国百年屈辱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因此要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法治不是“一人一家”之事,而是关乎国家兴盛、民族兴旺的大事,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作为社会现代化事业的“掌舵人”,如果不把好“依法治国”这艘船的“舵”,那水手无疑会像一群“无头苍蝇”般到处乱撞,导致全面依法治国这艘船“船毁人亡”亦不是危言耸听。因此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法治建设掌好舵、带好路,使得法治之船行得稳、走得远。

法治之路漫漫修远,中国近70年的法治之路风雨飘摇,从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再到2018年新修订的宪法,中国的法治之路走得坎坷且坚定,一步一步从“法制”走到“法治”,一字之差,却有万步之遥。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必须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既要领导完善立法体制、执法体系、公正司法,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又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法治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