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9864

做好基层减负的“加减乘除”法

www.gcdr.gov.cn (2019-03-13)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并明确了“四个着力点”,这是对“基层工作事情太多”最有力量的回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基层减负要在“加减乘除”上下功夫。

做好“作风建设”的加法。其核心就是要防止“文山会海”,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杜绝以会议代替落实,要以实际工作为核心,强化监督检查,注重工作实效,严防当“甩手掌柜”的情况,不仅要“发动机响”,更要“马力足”。《通知》明确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这是对文山会海的有力打击。工作中,要严防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代替落实,要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到经办人手上。

做好“痕迹管理”的减法。要照片、要简报、要台账、要签到表……各类检查都离不开这些材料,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更是耗费了基层干部大把时间准备资料,迎检的前两日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做材料是常有的事情,美其名曰“工作要留痕”,可痕迹虽多,成效如何?却显有人注意。要杜绝处处留痕的现象,多给基层干部下村调研、入户走访、体察民情的时间,为群众解忧,为群众办实事,应当把群众的口碑作为对干部考核的关键,而不是一份份加班加点熬出来的“软资料”。

做好“实干担当”的乘法。基层工作复杂繁琐,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层干部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尤其是有些遗留问题,更是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每每此时,总有些基层干部产生畏难情绪,遇见困难“绕道走”,不愿意直面问题,加之各种软件资料、硬性考核让基层干部喘不过气来,导致基层干部对考核未明确规定的内容能躲则躲、能拖则拖,缺乏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也不得不为了考核做些“虚功”,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办事的时间也少了,实干精神也不足了。只有为基层减负,才让基层干部有更多实干担当的可能。

做好“层层加码”的除法。《通知》提出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其实质就是减少基层处理文件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办实事上。实际工作上,不止文件会出现层层加码,各种硬性考核指标也是层层加码,从中央到地方,考核指标越加越多,涉及内容越加越广,数据越加越大,结果把基层干部压得喘不过气来,干起工作既吃力又不讨好,工作干了一大堆,群众还不够满意。说到底,都是因为没有把人民服务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可是各种考核层层加码,让基层干部快忘记了自己的初衷,这俨然是不该的。

为基层减负,不是一时半刻能完成的,应当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更持续的举措,要做好“加减乘除”,从多方面下功夫,不仅要减,更要减好,要减得恰到好处,减得让基层干部满意,更要让群众满意。(自贡市荣县保华镇政府  李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