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20005

腾出“形式”的手 种棵实在的“树”


 

春和景明、草木初萌,3月12日植树节这天,中央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让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如浴春风、为之一振,《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眨眼间人尽皆知,同事之间开玩笑说道:“终于可以腾出手,出去种棵树了!”

腾出“拍照留痕”的手,种棵增进感情的“树”。许多干部深有感触,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利用手机拍照留痕成为监督工作开展、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在探望贫困户、一起干农活、送去慰问品等进活动中,都要拍照佐证、留档备查,有些工作甚至只是为了拍张照片,老百姓虽然嘴上不说,但内心必定非常反感,进村入户的时间本来就比较紧凑,大把时间都浪费在搞形式上了。《通知》明确要求:“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时间、有精力进村入户,和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去拉拉家常、了解具体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干群感情。

腾出“填表报表”的手,种棵干事创业的“树”。报表太多,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许多工作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都要求填报工作情况,加之动态管理、政策变化、表格资料反复修改调整,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挤占了抓落实的时间和精力,无奈自嘲自己是“表哥表姐”。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对推动工作没有半点好处,既占用了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知》明确要求:“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为干部腾出抓落实的时间,解放填表的双手,摆脱“表哥表姐”的身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腾出签“责任状”的手,种棵勇于担当的“树”。一些部门无论部署什么工作,都要与基层签订“军令状”,有的不管基层是否有没有能力完成,就直接将责任下移,把“军令状”变成自己“免责单”,导致浮夸虚报、弄虚作假的现象频出。动辄签“军令状”,名为层层压实责任,实际则是履行职责的失位和缺位。《报告》明确要求:“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旗帜鲜明的为担当者担当,有效减少基层干部的压力,让他们轻装上阵,激励干部保持定力、勇于担当、满怀激情,营造了“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

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顺应了长期以来广大干部的心声和期盼,我们必将以一双务实的手,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成就干事创业崭新气象。(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