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5736

马尔康市“四抓四促”提升“第一书记”工作实效

www.gcdr.gov.cn (2019-03-19)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马尔康市力行力改,“四抓四促”抓实监督管理,督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抓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重点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村级治理等内容,举办“第一书记”培训班6期;实行市级联系领导、乡镇包村领导与“第一书记”的“2+1”结对负责模式,三级联动帮带传授基层组织、精准扶贫、联席群众等工作方法;分批次组织105名“第一书记”到产业发展快、脱贫成效好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抓督查考核,促工作落实。制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从日常出勤、请销假、工作落实、统筹协调、责任问责等全方位、无缝隙进行管理;采取平时抽查、电话询问、微信定位方式加强“第一书记”在岗履职管理,建立驻村帮扶痕迹化管理台账,积极与派出单位沟通协调,定期反馈工作情况。以下乡督查随时考、述职交账集中考为主载体,动态测试“第一书记”对工作职责、扶贫政策等的熟稔情况,作为年度考评重要依据。

抓问题整改,促服务增效。及时梳理汇总督查问题清单,组织“第一书记”、派员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书记召开座谈会,反馈督查问题特别是省、州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在岗情况督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坚决从严处理,对督查不在岗的2名第一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管理不到位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将处理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抓宽严相济,促凝心聚力。坚持严管与关爱并重,认真落实“第一书记”的津贴补助、健康体检、保险购买等后勤保障服务;分层级组织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工作开展情况、个人困难诉求等,帮助解决在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建立“第一书记”QQ群,在全面加强“第一书记”管理服务的同时,提供内部交流和沟通平台;提拔使用5名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有力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