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581

中意友好源远流长 “一带一路”播下新希望

www.gcdr.gov.cn (2019-03-22) 来源:四川组工网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人民日报2019年3月21日)。

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访欧洲的第一站,选择了有“欧洲的中国”之称的意大利。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将赋予中意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历史悠久,文明灿烂是中意两国的共性。早在汉代,双方就联手开启了东西方交流的辉煌篇章。从汉朝曾派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到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再到《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中意加强经贸合作,不仅能满足中国民众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将成为意大利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满足其尽快实现贸易平衡的目标。尤其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转型时期,意大利作为发达的工业国家,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比如意大利在环保领域的科技水平居世界前列,其立法机制是欧盟国家的典范,在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方面,意大利也走在世界前沿。航空与航天领域、医疗服务、食品安全、可持续城市化、能源与环境领域等等都是中意两国合作的重要方向。

如今,两国的合作也预示着,中国和意大利将再次扮演历史上曾经有过的领时代之先的角色。此外,当今世界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的和平和发展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中意两国的携手合作将为全球治理、全球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理县 骆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