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7121

马尔康市突出“新、实、好”建强大学生村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3-25) 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马尔康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在大学生村干部管用上严把思想关、管住作风关、保障出路关,实现大学生村干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实时跟进,突出“思想新”。搭建学习教育平台,采取“入职培训+任期培训”结合方式,帮促大学生村干部学懂、弄通各级政策方针;举办市级培训班全覆盖培训大学生村干部,推荐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参加全州、全省、全国培训;多形式开展主题演讲、技能比赛、外出参观学习,拓宽大学生村干部视野、思路;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定期组织谈心谈话,了解大学生村干部思想动态,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引导其转换角色,适应环境、融入岗位。

从严管理,突出“作风实”。制定《马尔康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法》,细化职能职责、日常管理、奖惩考核等管理举措,从制度上做到约束严;实行1名乡镇组织干部、1名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同时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干部的“3+1”机制,常态化推进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汇报、年终述职制度;将大学生村干部纳入村干部考核范围,实行单独考核、综合衡量,建立起以事定考、以考定绩、以绩定“前程”的考核管理体制,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由外而内”加强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作风建设。

强化保障,突出“出路好”。建立大学生村干部数据库,充分掌握大学生村干部的专业爱好特长等,对适应基层快、致富能力强、自愿扎根基层的,及时补选为村两委成员;对1名表现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利用换届契机选入乡镇班子任职。通过个人评价、组织评价、群众评价,将28名表现优秀、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干部考核招聘到事业编制;推荐到有关部门实践锻炼,增强专业技能;搜集相关就业信息,鼓励大学生村干部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在职学历教育,为大学生村干部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