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1170

“进社区”干一番“合格”业绩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指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笔者以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便是“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的有效办法,机关党组织在服务社区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在社区“亮明身份”,干出一番“党组织有责、党员干部有为、社区群众受益”的“合格”业绩,从而不断增强社区的党建水平、治理水平、服务水平、文明建设水平。

帮钱帮物不如建好支部。党员干部进社区,要把社区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要帮助社区党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提升社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认真组织社区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涉猎《学习时报》《国家治理周刊》等期刊杂志,了解掌握各领域新进展新成果。要注意培养社区党组织带头人,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特别是社区优秀年轻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和发现一批社区后备干部,确保社区建设后继有人。要注意挖掘、总结、提升和推广基层的创新创造,选树和培育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建品牌。要帮助社区以党组织建设带动社区居委会、共青团、老人协会等其他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社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对标对齐诠释党员身份。要注重把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发挥出来,自觉把为民服务贯穿于干部进社区帮助工作的始终,把“进社区”的目标任务与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通过单位帮、党支部帮、党小组帮、党员帮等形式开展结对服务,围绕社区文化、卫生、法治、环保、平安创建等服务内容开展结对服务。要着力深化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巩固和拓展社区服务站的服务范围、服务功能,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社区建设、基层党建中当标兵、作表率。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防止急功近利,确保服务群众事项承诺一件成一件,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有为有畏留下合格口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有机会到基层接受锻炼和考验,是件大好事。在社区服务必须要坚持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善于从群众的创新实践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工作。要加强与单位沟通协调,及时反映社区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帮助社区解决具体问题。在服务社区群众中,遇事多沟通、多协调、多商量,善于示范引导,做群众的“贴心人”。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严格的各项规定,不搞特殊化,不提与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和群众的负担,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以严和实的作风,在社区留下好名声、好口碑。

文明法治打上和谐烙印。社区作为城市的组成单元发挥着关键作用,而社区不仅事务多,矛盾也多,尤其是当前城镇化加快、社区服务人口不断增多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进社区”后,需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上下功夫。笔者以为,要不断提升处理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联合社区“两委”成员,主动深入群众,对社区各种不稳定因素进行认真排查,处置一批遗留问题。要教育群众增强法制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依靠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益。要围绕“和谐社区”建设,组织开展关爱先锋、环保先锋、法治先锋、文娱先锋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新风正气、过硬作风去教育、组织、激励群众,形成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