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1248

国势之强由于人

 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人才是驱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前大力提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下,引进、培养和科学合理的使用人才已变得十分迫切。

什么是人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不同时期判断人才的标准自是有差异的,但本质上都离不开对价值追求,思想品质的判定。思想道德的素养是人才需具备的最基本要求。当然,新时期还要求人才同时具备爱国爱民,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如此,才能切实称之为合格的人才。从古至今,我国历朝历代贤明的统治者大多提倡“德才兼备,以德为本”可见人才之重重在德,其次才是其自身所具备的各项优秀技能。

怎样培养人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培养人才也需要从基层着眼,去基层锻炼,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提升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要读书学习,紧跟时代的脚步,充实科学理论知识。双管齐下,才能全方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每每回忆起自己在梁家河当知青的日子总会感叹那段时间所学令他终生受益颇多。

如何使用人才?要坚持科学合理的用人导向。恰如其分,用当其时,要善于捕捉人才的最佳启用时机,使其创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适才适所,用当其位,要把人才安排到最能发挥他才能的岗位上去,实现人与事的最佳配合。魏文侯慧眼识英雄,识出李锂的才华,并将其安排在最适合他的职位,让其竭尽所能发挥才华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切实的贡献。

人才是治国的基础,事业成败的关键。明确标准辨人才;科学合理用人才;制定措施育人才。才能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奠定深厚牢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