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250

“四个突出”让谈心谈话更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对坚持谈心谈话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笔者认为,做好新时代的“谈心谈话”工作需要从四个方面“突出”用力,抓紧抓好、做实做细。

突出全面“广泛谈”,在不留盲点上用力。全方位开展谈心谈话是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确保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不遗漏。单位内要做到“四个必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要关注重点对象,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干部、生活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压力较大、情绪不高的干部重点谈,做好告诫、劝解、疏导工作。此外,要紧扣关键少数,抓好定期与部门单位、园区、镇街党政“一把手”谈心谈话,保证领导方向的正确性。

突出深刻“用心谈”,在动情求真上发力。“感人心者,莫乎于情”,唯有动真情,用真诚的话语和诚恳的态度打动谈话对象,推心置腹地沟通,才能使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见人见事见思想。因此,在谈心谈话之时,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至关重要。同时,要区别情况,因人而谈,因人施措,有针对性的谈话,引导每名约谈干部和盘托出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对于性格偏内向的干部,采取提问式和鼓励式的方式;对于性格偏外向的干部,采取漫谈式和商讨式的方式。对作风不良的干部要指出存在问题,指准整改措施;对倍负压力的干部要强化心理疏导、帮助提升能力;对委以重任的干部要鼓励放下思想包袱,勉励不负组织重托;对年轻可为的干部要关心爱护,解疑答惑。

突出先进“灵活谈”,在方式创新上出力。“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好的传统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还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创新谈心谈话方式方法,扩大参与对象和范围,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开放性共享性,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势在必行。要创新形式灵活约谈。除传统“办公室对谈”模式之外,探索推行“窗口预约谈”“上门走访谈”“田间地头谈”等多谈并举的方式打破时间空间局限。要拓宽途径多方可谈。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设热线电话、开辟网络征求意见箱、设置书记和部长电子信箱,拓宽“书面谈”“电话谈”“网络谈”等谈心谈话渠道,全方位搭建干部谈心谈话平台体系,使其更富有时代气息。

突出长效“经常谈”,在严管厚爱上给力。“常做的功课贵在经常”,若仅在出现了问题或有问题苗头之后再谈往往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治病于初萌。因此,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推进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谈心谈话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单独与集体相结合,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相结合,把党内监督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平常多做一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的工作,及时指出问题、限时整改问题,让干部始终处于组织的关注、关怀、关爱中,充分彰显严管才是厚爱。同时,对干部取得进步,获得的新发展,也要及时加以鼓励,对干部身体健康、家庭等问题给予帮助,积极为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把谈心谈话在内的党内政治生活当成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认真参与其中,让“更走心”“更用心”作为一种责任,形成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