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6106

从严落实助推基层减负“养、乐、多”

基层减负不是简单的口号,要真正做到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需要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的执行力。追根溯源抓准困扰基层工作的症结,激发基层工作干事激情和效能,将减负降压落在实处,做到一鞭一条痕,以达基层减负“养、乐、多”之效。

深化政治建设,增强思想教育,“养”出基层健康风气。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融入到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中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秉持合乎理性的价值观,树立合理正确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落实中央精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从多层面、多维度切入,深挖根源、狠抓整改。严明政治纪律,树立规矩意识,坚守政治品格,笃定政治忠诚。坚决防止并纠正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尽力、不求真务实、搞假把式的现象,杜绝声音响亮、行动轻飘等问题,从严从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解决党性不纯等问题。进一步抓稳筑牢思想教育,为基层工作保驾护航,让基层实干蔚然成风。

精简冗繁文件,严控层层开会,“乐”融基层减压提能。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采取精简文件材料、压缩文件内容,减少发文频次、控制发文数量等手段,将重复或者可以整合的内容统一报送,对标中央精神,发扬“短实新”文风,从严掌握,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繁杂。采取“计划+统筹”方式将可以合并召开或符合套开的会议统筹安排进行,切实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减少陪会,缩减会议次数与时长,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等便捷渠道,避免层层开会、时时赶会。此外,要纠正机械式填表报数、层层报表,消除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的问题。不干预基层的正常工作,坚持结果导向,做到务求实效,让基层减负达到“清火”、“降压”效果,催生基层干部高效率工作的内生动能,为基层工作良性有序地开展扫清阻碍。

重监督强关怀,重领导强保障,“多”添基层实干动力。严管是有温度的厚爱,组织领导是基层减负的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把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彻底根除。要在符合大政方针的情况下,正确处理和看待问责机制,有效解决问责不力等问题。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细则,切实保障党员权利,改进谈话及函询工作方法,做到多听多看划重点,打消基层干部的心理负担和后顾之忧。要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可以针对地区和实际的工作情况实施附加津贴制度,落实偏远艰苦地区尤其是奋战在脱贫一线战场的基层干部的工作补贴制度。在党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下,履行改进作风、整治形式主义的专项工作机制,对已经出现或有苗头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及时通报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