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743

开江县“三项突出”激励卸任干部担当作为

www.gcdr.gov.cn (2019-04-16)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开江县聚焦卸任干部作用发挥,注重在工作支持、政治关心、人文关怀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卸任干部干事创业、拼搏奉献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卸任干部智慧和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谱写新时代开江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岗位定制

让卸任干部履职有位置“卸有所为”

“我是一名‘老组工’了,为党尽责、为民服务刻进了血肉里,卸任后自己仍闲不住,感谢组织现在给了我一个干事的平台,让我能继续发挥作用。”开江县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李德纯2015年10月卸任后,被抽调到县脱贫攻坚督导组工作,同时担任永兴镇糖房坝村第一书记。

李德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糖房坝村民规范村级阵地、建强班子队伍,完善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把村里的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为村民解决的期盼多年的心愿路,组织保洁人员定时定点清理河道,把从前浑浊不堪的臭水沟变成了一条清澈的河流,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他为“脱贫奔康引路人”。

该县坚持自主选岗、组织定岗、承诺上岗,根据全县工作需要,设置重点项目、党建指导、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督导等工作岗位,组织卸任干部自愿认责,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根据岗位和个人具体情况,择优确定上岗人选。同时,结合岗位性质、职责分工,确定年度目标责任、拟定阶段任务清单,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让卸任干部有岗有责、主动担当。

突出严管厚爱

让卸任干部干事有动力“卸有所成”

“不管是脱贫攻坚一线,还是产业发展现场,到处都活跃着吴书记的勤劳身影,是他把全村村民带上了致富路。”村民口中的“吴书记”,指的是回龙镇原人大副主席吴明文,自2011年卸任后,他主要从事信访维稳大调解、民政和纪检监察工作。2017年6月,镇党委选派他任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到村任职后,吴明文充分发挥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奋斗在一线,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据悉,该县突出对卸任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关爱,经过专题调研,采取建立履职档案、定期督查通报、实施量化考核等方式,构建起责任清晰、动态管理、全程监督、年终评定的管理体系。通过逗硬执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将卸任干部履职情况量化为日常考勤、作用发挥、群众评价等13个方面的指标,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组建工作纪律督查组,不定期对卸任干部考勤管理、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把手”与卸任干部“同步问责”;将卸任干部纳入“容错纠错”适用范围,真正做到放手放权,让卸任干部大胆干事,放心干事,主动干事。

突出人文关怀

让卸任干部工作有保障“卸有所慰”

“作为‘退二线’的老同志,有时也会有失落惆怅、瞻前顾后的心态,多亏了陈主任的提醒谈话,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正在农民夜校宣讲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的屈超柏,于2016年7月卸任县委农办副主任职务,目前是县级农民夜校师资库的一名讲师。与他进行谈心谈话的正是原县委农办主任陈天东。该县通过建立谈话提醒机制,要求单位党政“一把手”负责与单位卸任干部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实现了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受到批评或处分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有信访举报时必谈“四必谈”,为卸任干部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

该县突出卸任干部人文关怀,认真落实定期谈心谈话和政治待遇、职级待遇、经济待遇和生活待遇保障制度,组织卸任干部健康体检,表扬卸任干部先进典型,每名县级领导联系10名卸任干部,对240余名卸任干部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重点关怀卸任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生活思想动态,让卸任干部工作尽心、待遇放心、生活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