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31348

用“起承转合”书好党组工作新篇章

www.gcdr.gov.cn (2019-04-22)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起到指导性作用。党组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条例》的印发标志着我党的党组工作进入了新时代,翻开了新篇章。

念好“起字诀”,立准党组工作新篇章的“中心”。各级党组要加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并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保证党组的政治纯洁性和工作战斗力。党组工作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党章以及《条例》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中央的指示要求指导党组工作,这是念好“起字诀”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有力论证,更是立准立好党组工作新篇章“中心”的现实佐证。

打好“承接拳”,写实党组工作新篇章的“章节”。各级党组要切实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组领导体制机制,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保证党的领导主张落到实处。基层党组要积极承接上级党组的指示精神和组织内涵,切实做到与上级党组的承接性,保证党内政策实施的连贯性和持续性,这样才能写实党组工作新篇章的每一个“章节”。基层党组是党中央和上级党组一脉相承的“序章”,党组工作的承接性、连贯性、继承创新性更是写实党组工作新篇章“章节”的重要保证。

出好“转变招”,理顺党组工作新篇章的“布局”。党组工作要在继承、传承、发展、壮大中学会创新,在稳定中做到转变。转变的是,党的政治建设将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各级党组要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让少部分尸位素餐的领导干部由无所事事变为事事可为,进一步塑造争先肯干、拼搏努力的工作环境。在创新和转变中,逐步理顺并构建成以党章为骨、党纪为肌、《条例》为血液的党组工作新篇章“布局”,为书好党组工作新篇章打下夯实基础。

奏好“合奏曲”,升华党组工作新篇章的“境界”。各级党组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令行禁止。党组工作新篇章“境界”的升华,需要各级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的唯一权威性,这亦是奏好党组工作新篇章“合奏曲”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对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的认同,是党组工作新篇章“境界”得到升华的现实表现,更是党组工作新篇章饱含“血肉”的有力证明。

新时代背景下,用“起承转合”来书写好党组工作新篇章,能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并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工作新篇章有了新鲜的“血肉”,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党的政治建设新事业就会更加蓬勃发展、富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