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356

以分类施策为路径增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www.gcdr.gov.cn (2019-0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进入新时代,党员队伍自身状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许多新变化,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

做好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重点群体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中发展党员。突出排查解决国有企业党员空白班组问题,重点指导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和贫困村做好发展青年农民入党工作,加大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文化艺术机构等吸纳高知识群体入党的力度。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要从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做好积极分子接续培养工作。

切实加强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坚持应转尽转、兜底管理,动员和帮助流动人才党员转移组织关系。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合理设置流动人才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从人员经费场地入手,逐步完善工作保障。今年,要以省级人才服务机构为重点,集中整治流动人才党员管理问题。

探索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理顺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6月底前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口袋”党员的排查处理,按规定抓好当年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探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服务管理保障机构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帮助退役军人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和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应急抢险等一线建功立业。注重把政治素质好、表现优秀的退役军人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