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3974

丰富培训形式 提升履职能力——康定市召开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全覆盖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驻村干部工作能力,近日,康定市举办了2019年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培训班,培训班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四郎志玛主持,市委副书记曾维友出席并作培训讲话。全市59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派往雅砻江上游4县驻村工作队队员、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分管领导共计222人参加会议。

“两讲一述”丰富培训内容。讲政策。市委副书记曾维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讲解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州驻村帮扶办负责人洛青以理论知识为要点,讲解驻村帮扶相关政策;讲业务。市委党建办副主任李国鹏紧扣康定工作实际,对怎样引领党建促脱贫进行了问答式培训。通过三位教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政策知识。述经验。甲根坝乡日泽村第一书记孙学花、新都桥镇东俄洛一村第一书记蒋国志、甲根坝乡亚弄村驻村队员王雷结合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发展思路、党建引领、产业培育、文化宣传、基础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交流发言,让参训人员得到了更多的启迪和收获。

“一疏一论”提升培训质量。心理辅导。此次培训邀请州民干校讲师高霞作心理辅导,高老师从如何识别压力、应对压力、保持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讲授,积极引导扶贫干部正确认识压力、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在脱贫攻坚一线再建新功。分组讨论。围绕“如何当好一名驻村干部”“培训中得到什么启示”“我学到了什么”等,将参训人员分成5个小组,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加入各小组作为召集人,开展深入讨论。此次交流讨论共梳理26条讨论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做好帮扶工作的手段和方法。

“三思一测”巩固培训成效。思问题。通过观看热点视频,深入思考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从中得到启迪。思根源。对照省检反馈的问题清单,深入思考分析问题根源,从中得到“六个必须”的启示。思措施。从“看什么”“怎么帮”两个方面,深入思考如何推进“回头看”“回头帮”的工作。通过三方面“思考”,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落好。集中测试。为进一步督促学员认真学习、取得实效,此次培训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集中测试,切实提升了学员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熟悉度、对培训内容的消化度,有效解决了“学习不深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