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2799

绵竹市:坚持“五清”导向 常拂清廉之风

www.gcdr.gov.cn (2019-04-25)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竹市以实现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朗和谐的社会根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五清”为目标,持续推进清廉绵竹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清明政治扬正气。印发《关于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举行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警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严于律己;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线索“双移送”机制;对标县级巡察工作方法,探索村级巡检,前移监督哨位,构建县乡两级巡察巡检完整监督体系。目前,全市共巡检142个村居,聚焦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发现问题2135个,完成整改1826个,持续整改309个,11个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全部整改提升,有力夯实村级组织战斗堡垒,提升对村干部监督管理效果。

清正有为敢担当。印发《绵竹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清单180条》及典型案例38则,强化党员干部红线意识、底线意识;1898人签订《绵竹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绝参与赌博活动承诺书》,编制“拒绝赌博,树文明新风”专题学习内容,做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全覆盖;5个调研组深入36个重点乡镇、部门、企业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发现问题125条;建好用好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系统,设置“三早三卡”预警模块,根据不同的预警事项自动或审核后发出预警卡,并通过手机短信向预警对象发出,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出蓝色提醒卡4993人次,黄色警示卡91人次,红色纠正卡11人次;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化容错纠错防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名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清廉高效促发展。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年度工作任务写入纪委全会报告;在绵竹市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清廉绵竹的意见》中将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作为构建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秉承“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工作理念,走出机关、走进企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49起破坏营商环境的行贿问题。

清朗和谐筑基石。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各乡镇、市级各部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2600余人次,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带病提拔”等问题专项整治,精选相关典型案例,编印《会前10分钟》廉政教育读本(二)。2019年度,全市已启动绵竹市基层学校(单位)巡检工作,重点围绕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后勤财务管理等情况开展巡检,结合廉洁文化和学校德育活动特点,开展廉洁年画手抄报、倡廉书法作品等系列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卫健系统每季度定期开设道德讲堂,融入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深植于广大医务工作者心中;区域内重点企业在企业走廊、办公室等地设置廉政警示语、廉政宣传栏,廉洁文化阵地得到不断拓展。

清新尚廉树新风。结合绵竹乡村振兴实践,培育14个清廉文化示范点,绘制绵竹“清廉地图”;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村居院落开展廉洁讲座37期3200余人,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村(社区)延伸;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家规家风建设“五个一批”工作,联合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优秀家规家风故事及作品72份,其中8份作品在德阳市级评比中取得名次;与团市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部门多方联动,举办廉洁文化主题汇演、开展廉洁主题坝坝电影进村(社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深化清廉文化宣传,积极构建“廉政”大宣教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