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1715

走出农牧区基层组织标准化新路子

 实施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是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石渠县着力在这个方面下功夫,克服地理位置偏、自然环境差、发展底子薄等短板弱项,积极探索“5844”党建模式,走出一条农牧区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新路子。

“五个统一”力求工作规范化。我们统一党建工作制度,综合运用“废改立”,分层分类完善制度机制252个,实现县乡村均有一套完备的党建制度体系。统一卷宗台账目录,根据党建工作要点和季度任务清单,指导完善党建考核卷宗5000余卷,明晰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统一办公场所设置,机关党组织设立党建办,农村党组织完善功能室,确保开展党内活动有条件、有场所、有保障。统一专职队伍建设,按照乡(镇、场)不少于5人、县级机关不少于4人标准,调整充实党建工作力量,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统一考核评价标准,根据各行业、各领域不同特点,细化分类评价指标,明确督导方式、目标分值和奖惩措施,倒逼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八个着力”实现重点明确化。我们着力思想建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着力示范创评,扎实开展“四讲四有”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着力政治把关,加大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政治考察和政治鉴别力度,坚决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着力严管提能,政治教育融入业务培训,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着力整软治散,深化“软乡弱村”集中整顿,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着力人才振兴,健全人才引育管用封闭链条,增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动能。着力表率引领,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引导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着力科学治理,破除制约党的建设制度藩篱,有效解决“中梗阻”问题。

“四个突出”推动过程一体化。我们突出教育在先,在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履职培训、述职评议中,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课堂”,引导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抓党建。突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特别是坚持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内政治生活,防止党的建设娱乐化、走形式。突出长效监管,常态开展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定期公示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坚持“一月一暗访,一月一督查”,分类整治机关“沉珂”、农村“顽疾”。突出能上能下,明确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上”和“下”的具体情形,强化督促检查、年度考核的结果运用,让党的建设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四个结合”助力服务实效化。我们结合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化驻村帮扶工作,用好用活“农牧民夜校”,推动实施“双培双带”和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发挥最大功能。结合三大提升,巩固“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见效”大讨论活动成果,大力整治“慵懒散浮拖”问题,实现思想有提升、能力有提升、工作有提升。结合寺庙管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深入开展“五二三”教育活动,严控寺庙发展规模,加大寺庙重点人员管控,肃清干扰基层组织的“四股势力”,引导寺庙一心向党、僧尼持戒守规。结合绿色发展,党支部牵头组建环保宣讲小组,引导农牧民群众在虫草采挖、草畜平衡、门前“三包”等方面有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