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386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切实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国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来源:201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社区里的老党员,不忘初心忙奉献。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这盏灯、这面旗,应该是明亮的、鲜艳的、温暖的,既要照亮自己,更要照亮别人让群众满意,给党旗增辉。年过古稀的老党员李明贤,在十九大之后每天与两位志愿者免费给社区的老人做早饭,社区老人有四、五十人,李明贤不辞劳苦默默的为这些老人服务,为他们提供热腾腾的早饭,询问老人们是否还有意见时,老人说到:“只有感谢,没有意见。这种事情就是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给我们带来的温暖,也是社区和党支部给我们带来的温暖。”他还组织社区为生活困难的居民捐献衣物和钱,将“两学一做的”精神仔细传递。居民说他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他自己却说自己离合格党员还差一步,要认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的城市老党员不断促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值得城市党建工作者借鉴和学习。

城市基层党建是接触群众、了解居民的有效途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城市基层党建的奋斗目标。我国的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外地人口的迁入、农民工为了孩子和家庭选择拼搏留在城市等等不同的人口组建了城市,城市就是一个复杂的、多元化的组织,它象征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医疗等的发展和进步,一个城市的发展也造就了城市高素质的人口聚集,城市带动了我国各行各业的进步。为有效管理城市,城市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必不可少,居民有困难首先会到基层服务机构寻求帮助,城市基层党组织是接触居民、了解社情民意和服务群众的最有效途径,居民对基层党组织的评价也是最能反映党建工作者工作方式和态度的最佳方式。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刻不容缓。现如今有的城市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部分城市基层党员干部“官还没有大起来,已练就一身浓重的领导style:高冷,威严,神秘,眼空四海神游八极,鼻孔喷着对芸芸众生的蔑然之气”。河南项城市秣陵镇原党委书记趁着酒劲对来访村民又打又骂,还送上一句:敢进我的办公室,作死你个鳖孙!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作为替群众办实事的领导,竟会有这样截然不同的两面,群众又如何放心将自己交到党的领导中?

美好的生活就是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党长期执政,为建成绿色、和平、共享的现代化城市,要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