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5899

基层干部要善用“五官”

www.gcdr.gov.cn (2019-05-23) 来源:lzhjxwzzb

基层干部是最接近群众的干部群体,每天都在和群众打交道,因此,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做好群众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基层干部任重而道远。实践证明,做好群众工作要善用“五官”,以喜溢眉梢、耳听心受、佛口圣心的态度倾听群众的心声、牢记群众的期许;用心明眼亮、鼻头出火的姿态做好群众工作。

善用“眉”,面对群众喜溢眉梢。不深入群众,不愿倾听群众的意见,基层干部就很难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最关键的是要学会与群众打成一片,从与群众打交道中找问题、找方法。基层干部所接触的群众境遇不同、性格各异,友好的,“刁钻”的;有文化的,没文化的;善解人意的,以个人为中心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基层干部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用真诚的笑脸去面对各色群众。这种“喜溢眉梢”的态度,自然而然就会让群众愿意接受你、亲近你、信任你。

善用“耳”,群众心声耳听心受。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要时时刻刻都要想到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盼之事。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善于用“耳”,学会倾听,用耳听心受的的态度面对群众,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群众的呼声,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然后把群众的所思所想牢牢记在心里,在日后的群众工作中很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善用“口”,温暖群众佛口圣心。群众路线一直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基层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现实生活中,山区劳动力大量外输,来找基层干部办事的多数是留守老人,他们往往耳不聪、目不明,行动迟缓。面对这样的群体,基层干部千万不能持敷衍态度,甚至让他们“无功而返”。这样的群众,最需要得到温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待群众多点耐心,多点关心,用真诚的言语去安慰群众,用佛口圣心的态度温暖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好事。

善用“眼”,帮助群众心明眼亮。群众利益无小事,要让群众少走弯路,就要主动思考,有利群众的事想在群众之前,把群众关心的、感兴趣的提前了解清楚并主动告知群众。对群众不明白的地方要看得清楚,讲得明白。俗话说“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那么基层干部的眼睛更应当是“雪亮”的。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群众的依靠和后盾。因此,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在群众工作中用心明眼亮的态度去帮助群众,既要让群众觉得踏实,又要让群众有获得感。

善用“鼻”,感染群众鼻头出火。在一些人看来,基层似乎就是辛苦、繁忙的代词名。其实不然,有这种观点的人是缺乏斗志的表现。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如果能拿出鼻头出火的精神,多一点工作时的“风风火火”,少一些服务时的“大声呵斥”,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把与群众相关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让群众舒心、放心,那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印象就会好起来,整个基层工作就会出现欣欣向荣的局面。(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