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089

三个“紧紧抓住”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指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绝大多数地方都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但仍有少数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务,没有很好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甚至编造记录应付上级检查。在巡视工作中,中央巡视组就曾向有关单位反馈过“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思想认识是根本,真抓实干是关键,形式主义是危害。

要紧紧抓住“不忘初心”这个根本。古话说“相由心生”。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个“心”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初心。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为契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员教育管理规定,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极端重要性认识。

要紧紧抓住“真抓实干”这个重点。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笔者所在地区做法为例值得借鉴,推行了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办法和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性根本性工作规范化办法,实行“六有两公开”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设置“7+x”主题内容推进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划化,实行“七叫停”推进民主生活会规范化,实行“四制四查双纪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范化、实行“三评一定”推进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规范化等,以建立制度机制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为重点,逐一规范、精准定位,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召开随意化、形式内容单一、参与热情不高、实效性不强等问题,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经常化。

要紧紧抓住“防微杜渐”这个关键。“有不尽者,亦宜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要始终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初、慎小、慎微,自重、自醒、自警,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时刻保持惊醒。党组织及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好关、带好头,把责任和工作抓实,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对党员不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流动到外地工作生活不与党组织主动保持联系的,以及存在其他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党组织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改进提高。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全面治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对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好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