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8764

什邡聚焦“三个精准”,量身制定干训“合体衣”

www.gcdr.gov.cn (2019-06-06) 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2019-2023年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什邡着重通过训前调研问需求、组织统筹点主题、机构参与提方案三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

一是聚焦训前调研把准需求。突出问题导向,理清目标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足需求调研,把准脉搏、找准症结。参训单位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和自身需求发展,通过班子集体研究、座谈调研、调查问卷等形式,掌握本单位发展需求和干部思想、业务、兴趣等个性需求,并申报年度培训计划。培训主管部门提前介入,开展训前摸底,分类汇总分析,精准把握全市干部培训需求。今年初,累计收集调查问卷1293份,组织20余名“一把手”、60人一般干部参与座谈,获取相关对策意见建议40余条,切实把准了干部培训需求脉搏。

二是强化组织统筹点准题目。建立培训主管部门与参训单位协调会商制度,增强培训需求精准把握。落实申报审核制度,对各单位培训计划逐一筛查,反复论证,剔除“盲目申报”计划班次。按照“聚焦主题、统筹整合”的思路,实行主题培训统筹安排,专业培训优化整合的方式,强化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力度,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今年,市委已统筹确立了“筑牢一个思想,提升四种能力,助力五大工程”的“145”主题培训计划,整合了的全市64个班次专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助力全市发展。

三是邀请机构参与提准方案。通过邀请市场化第三方机构,利用其资源专业优势参与我市部分专业性较强的特色专题培训,建立组织方、施教方、参训方“三方”无障碍沟通机制,按照需求调研分析、拟定建议方案、面对面深度交流、优化最佳方案“四步走”路线,在“你来我往、讨价还价”中量体裁衣设置培训课程,精准契合制定培训方案,开好干部培训“处方药”。目前,我市与西南交大现代管理研修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就“城市建设”“成德同城化交通发展”“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培训深度交换意见,量身打造培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