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1890

色达县:“学管用”并举 力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提升

www.gcdr.gov.cn (2019-06-14)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为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色达县坚持聚焦“学透管好用活”三个关键,在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数字化管理、精准审核常用上下功夫,持续强化干部人事档案常规“体检”,全面嵌入干部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学”上着眼,实现工作“精准聚焦”。召开部务会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采取干档业务骨干现场专题授课、业务人员集体交流等方式开展深入解读和研讨交流,制作干部人事档案应知应会知识PPT,下发各乡镇各部门,着力提升对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也是干部队伍建设重要基础的认识,抽派组织部、人事局档案业务骨干深入教育、卫生等系统点对点指导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精准聚焦解决干部人事档案中存在的归档不规范、档案资料缺失、档案审核不严谨、档案使用不重视等问题,以档案审核常态化把好档案“入口关”,倒逼干部职工、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管”上入手,探索构建“数据平台”。聚焦管人管事管场地,逗硬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入职资格审查制度,强化档案库房规范化建设,增添购置扫描仪、回转柜等必要设备,根据机构改革、人事变动实际,对调动文件、任职通知等进行逐一重新排序,完成1133份档案电子档、纸质档重新划分调整和编号重排摆放,健全完善《干部档案审核办法》《干部档案利用查借阅工作制度》等制度,从档案收集、鉴别、整理、保管、借阅、利用、转递等环节逐一进行规范,建立干部档案数字和纸质两种档案库,实施档案异地备份,探索构建干部信息“数据库”,已建立1133份数字化干部人事档案,实现干部档案全数字化。

在“用”上聚力,严防干部“带病提拔”。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作为干部成长重要记录“凭证”,全面嵌入干部“选、育、备、用、管”等各个环节,在常用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着力推动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全面核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核实各类政审材料、奖惩情况、家庭成员信息等内容,借力机构改革、人事调整、人员调动、带病提拔问题“专项回头看”,让现有干部档案逐一过“筛子”,对十八大以来提拔使用281份干部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对133名拟提拔干部档案进行任前审查,重新认定档案信息13条,补充收集材料30份,为全面考准干部、有效培养干部、精准使用干部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