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7644

加强理论学习不只是“背词语”

 最近,同事之间正在开展“你问我答”活动。笔者发现一个现象,大家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这些词背的滚瓜烂熟,可谓一气呵成、对答如流。但如果再细问下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是什么,那回答的效果就不尽如人意,要么支支吾吾、不求甚解,要么四目相对、尴尬一笑。

出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处于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大家几乎都是电脑化办公,在撰写讲话材料、起草文件时,遇到不懂的、不会的,部分人就直接百度搜索,滋生了与其辛苦的“背”,倒不如轻松的“搜”的思想。这个问题值得重视,因为开展本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如果在学习过程中,耍小聪明,只是简单背几个重点词语,那么理论学习就很难有所收获、思想政治也就不会受到洗礼,这样也违背了主题教育的初衷,变成另一种形式主义。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并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的摆在全党面前,迫切的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绝不是背几个重点词语、绝不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的学习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要把学懂作为前提,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保持在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弄通作为基础,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推动工作中融会贯通、活学活用。要把做实作为落脚点,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理论一经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动力。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纷繁复杂的,也是丰富多彩的,只要我们真正进行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理论学,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理解,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多我们感兴趣的东西,对工作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就能调动起来,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