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2934

“视触叩听”搞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主题教育要想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让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思想的洗礼,切实保证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提高,需要从“视触叩听”着手搞好主题教育工作。

“视诊”,看到“不足”,找到差距。视诊是诊疗过程中第一时间看到病症所在的重要手段,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白主题教育工作。我们的党经过98年的不懈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员干部也从农民群众占主体到今天的工农政企学等组成,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较前明显提高。但是,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深入群众不够、宗旨观念不牢等问题,主题教育就是要党员干部看到“不足”,找到问题,找到差距。深入群众不够,是因为很多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坐下来、深入调查研究并指导工作的时间不多,与群众谈心交流较少。宗旨观念不牢,是因为工作中等待上门的多,主动问需的少,没有完全扎根人民,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以“视诊”找不足,看到问题,才能由果及因,找到症结所在,有的放矢的整改。

“触诊”,触及“灵魂”,把握初心。触诊是诊疗过程中第一时间触及病灶所在的重要手法,触及党员干部“灵魂”中的瑕疵,指引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学习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让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章党规,对照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标准和时代楷模标准要求和约束自己,认真整改提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铭记初心,把握初心。

“叩诊”,叩击“要害”,敢于落实。叩诊是诊疗过程中切实明确病种的必要手法,“叩诊”找到“要害”处,并以此做好落实,做好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就是要找准当前工作中的难点、困点和要点,找到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要害”,进一步整改、完善和落实,促进工作做好做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提升,找到工作中的“要害”,并勇于叩击、敢于叩击,将“要害”的整改点勇于落实,例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挑肥拣瘦,能多干的绝不推脱,能立即办的绝不拖拉,保质保量完成手上工作。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听诊”,听到“民声”,勇担使命。听诊是诊疗过程中听到病灶“声音”的重要措施,听到工作中的“民声”,做实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党员干部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听到“民声”,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党员干部要勇担为民服务的使命,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急难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做实主题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