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245

初心深处是民心,为民服务不停歇

www.gcdr.gov.cn (2019-06-24)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简而言之,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根植于灵魂深处、落实于具体实践,真正以务实担当去践诺初心、赢得民心。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涵养务实重行的公仆情怀。我们党历来倡导求真务实,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要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告诫全党同志要老老实实地办事。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突出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等。98年的历程充分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不忘初心,就是要务实重行,自觉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贯穿于一切行动中,密切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用求真务实去擦亮初心、印证使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锤炼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纵观历史,从“三讲”教育、“三个代表”学习,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每一次教育活动之后,党员队伍作风都会有大转变、事业都会取得大发展。站在人民立场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的作风就是最直观的体现。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善于从群众角度换位思考,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凝聚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就是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一件一件民生实事干成干好,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的“铁血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永葆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纵观中国共产党98年风雨历程,从嘉兴南湖上13名党员的小党到如今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以“初心”换“民心”,厚植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坚定不移维护好人民给予之“名”,落实好为民服务之“义”,真正用初心、使命书写出一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