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7584

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答卷

www.gcdr.gov.cn (2019-07-16) 来源:眉山市委组织部

学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目标更实。

如何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做好这个答卷,关键在解决问题。要分步骤、用方程、求最优,对照“12字”总要求,用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解决“如何知行合一”“如何深研细究”“如何找准差距”“如何自我革新”问题,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解决“如何知行合一”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教育,既要搞清“学什么”,更要学会“怎么用”。主题教育,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化认识、形成体系、转化应用,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坚决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形式主义。原原本本、学研结合、知行合一,灵活采用抖音、漫画、H5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充分发挥优秀党员、英雄模范、退伍老兵等先锋模范作用,全覆盖宣讲“行百里、入千家、进万户”,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增强学习教育“时、度、效”,提升学习成效现场感、触动感、获得感。

解决“如何深研细究”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群众说“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调查研究不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要深入群众、基层、一线,到田间、车间、群众中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口头调研”“书面调研”“会议调研”。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既要关注发展“需、短、缺”,更要关注群众“急、怨、盼”,从群众角度去思考,在管理层面来解决,开展“领导到一线、干部到基层、党员到支部、人才到村组”“访实情、访民情、访问题、访计策”四到四访,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想透、把对策想好,看清“蚂蚁”、抓到“活鱼”、摸到“实情”。

解决“如何找准差距”问题,确保检视问题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检视问题,要对表对标,高标准、严要求,要结合中央5个重点、省委3个重点和市委查摆的“5+3+x”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改,既要找面上的问题,更要找个人的问题,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实就虚。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群众提等方式,重点整治政治纪律、担当尽责、干部作风、基层减负、家教家风、营商环境、服务群众、基层党建、社会秩序等方面问题,治病去疴、防治结合。

解决“如何自我革新”问题,确保整改落实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持久的先进性,根本原因在于它是一个牢记历史使命、敢于刀刃向内、不断自我革新的伟大政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自我革新、整改落实,要聚焦中心大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解决征地搬迁“征而未安”,优化招大引强的营商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切实实解决几大难题、办成几件大事、提升几项指标,自身的奋斗指数提升地方的发展指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