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062

组工干部应在守望初心中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组工干部,直接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素质、坚持清正廉洁、涵养为民情怀,通过“悟、树、正、践”初心,守望好初心,主动投身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砥砺奋进。

坚定“理想信念”悟初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胜利之钥”,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肩负管干部、管党员的神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是最根本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上毫不动摇。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行动上毫不迟缓。把忠诚党的事业作为矢志不渝的信念来坚守,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做到宗旨上毫不淡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增强“能力素质”树初心。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组工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盯紧“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办”要求,深刻领会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方法。勤学习。充分发扬组工干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十二字箴言精神,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职工书屋”等活动场所,与书为友、以史为镜、拜民为师,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自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工作能力。重磨砺。到脱贫攻坚一线、项目一线、艰苦复杂一线去“磨砺”,克服自然条件恶劣,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在吃苦耐劳中走好新的“长征路”。强落实。抓落实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关键,树立“组织部无小事”的思想,提升组织工作综合能力水平,合理安排时间、专注工作质量,做到举重若轻、精益求精,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掷地有声。

坚持“清正廉洁”正初心。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立身之本,个人干净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底线,纪律规矩是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组工干部要用正确的价值取向,永葆清正廉洁。坚持公道正派。秉公用权,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待人处事客观实在、表里如一,防止被“围猎”、被“投资”。加强品行修养。淡泊名利、虚怀若谷,不为名利所缚、不为物欲所惑,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严守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注重廉洁自律。慎独慎微、慎初慎终,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涵养“为民情怀”践初心。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组织工作的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最终成效也体现在基层,组工干部要俯下身沉下心,全面掌握基层情况,汲取群众力量、感悟基层智慧。广听民意。大力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的呼吁和诉求,切实架起干部群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勤解民忧。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抓手,认真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一线锻炼干部,一线推动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党员群众对组织部门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常暖民心。以为人民群众干了什么事,干成什么事,干的事群众认可不认可的标准,选群众认可的干部,选为民办实事的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