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1155

勿忘初心 铭记身份

www.gcdr.gov.cn (2019-07-30) 来源:内江威远县委组织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对于每一位共产党人而言,当他高举右拳宣誓的那刻起,就要去践行为民服务、为民谋福的精神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纵观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砥砺奋进的当代典型,都不难发现,凡是廉洁奉公、勤奋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出显著业绩的先锋模范,皆因初心不改,不负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倾情奉献。

勿忘忠诚之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不仅是一种高尚的价值追求和人生境界,更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的政治标准和政治素养要求。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对党忠诚要绝对,绝对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绝对”二字阐述了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所赋予忠诚的责任和使命,明确了忠诚的底线,指出了忠诚的红线。对党忠诚,在信仰和责任上坚决不容“打折扣”、“讨价还价”。对党绝对的忠诚来源于坚定的政治信仰,来源于“虽九死而不悔”的政治决心。“绝对”忠诚于党,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烙在心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敢于抵制不良风气,敢于同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人作斗争,自觉捍卫党的利益,践行党的责任和义务,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发展不懈奋斗。

勿忘为民之初心,践行党员宗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爱民情怀是党员的根本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心中有民”,关键是要亲民、爱民、为民,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娘家人”。忠诚于民,就应该用一颗为民奉献的无私之心,将群众置于内心最高处,以亲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志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无阂”的“心”的“桥梁”,掏出真心、倾注真情,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只有忠诚于民,才能完完全全将“大家之利”、“组织之益”、“民族之兴”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成为一名与时俱进、有责有为、激起奋进的“先锋模范”。

勿忘清廉之初心,做到如履薄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之害会让一块“金刚”变成一块“废铁”。因此,每一位共产党员要时刻警醒自己,共产党人的身份、荣誉和权力都是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是应该为民办事的。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为官底线,守住政治生命底线,思想上保持绝对“清醒”。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要言有所畏、行有所止。行为上必须绝对“清白”,要正确看待利与义、利和法、情和法的关系,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面对诱惑,头脑保持绝对冷静,要懂得刹住车、掉转头、找新路、走对路。亲朋之圈上必须绝对“清新”,要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的陷阱,管住嘴、手、脚,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切实筑起防腐拒变的高墙、拉响抗拒诱惑的警报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共产党人,只有对党绝对忠诚,对民甘于奉献,对权保持谨慎,对利保持廉洁自律,于责保持奋进,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带领人民群众向着美好生活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