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1741

诚信是干部的政治“骨骼”

www.gcdr.gov.cn (2019-07-31) 来源:内江威远县委组织部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直,国无信不威。”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躬身力行为广大干部讲着一堂永不叫停的“诚信大课”。

诚信是干部的政治“骨骼”,连通着政治生命的“血肉”,关联着政治生涯的“脊梁”,关乎安身立命之本。广大干部要自觉讲诚信、守忠义,将诚信融入初心、溶入宗旨,强健“政治身体”,强大“红色灵魂”,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民服务者,做组织认可、群众支持的政治担当者。

烽火四诸侯的故事家喻户晓,作为执政者,将群臣和百姓的信任作为一搏妃子笑的砝码,将诚信抛诸脑后,终将换得国破城亡、命丧敌手的结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诚信是干部处事的关键因素,为官先为人,为人必要言必行,行必果。诚信如“季布一诺”,得道多助。重诚信、讲诚信,必然得到众人的帮助。牛车上没有輗,马车没有軏,如何前行?“君子之言,必驷马难追”,对待群众要诚实守信,答应的事,允下的诺就要尽全力去办,事关群众利益的事要竭尽所能去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将诚信作为行为准则衡量标尺,将诚信理念作为塑造行政人格的价值追求和人生价值的道德归宿,树立起信誉,厚植下责任。

干部诚信失范所产生的不良影响不是一个人的私事,而是社会的事,大家的事。“世无诚信不宁,国无诚信不稳,业无诚信不旺,家无诚信不和,民无诚信不立,官无诚信不忠,”曾经的干部档案造假事件,已经将诚信失范的祸患显现出来,如果不加以处理和制止,政府最终会失信于民,党和国家的群众基础就会受到破坏。“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干部要以党的身份自豪,做诚信的践行者和捍卫者,把诚信作为自己的“活”名片、“金字招牌”,时刻守护自己的诚信荣誉,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共产党人格,与党的崇高人格相一致。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维护政府权威和社会的诚信体系。

骨乃脊梁,是干部立德的根基。古有皇甫绩守信求责,今有干部诚信求本。干部要以真诚为“骨”,守住政治底线。在其位,谋其政,始终以群众的口碑为工作的逻辑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不做两面人,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做事时刻想着群众。“政令信者强,政令不信者弱”,只有将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说话才会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人才能“傲气”,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会让老实正派的人吃亏,更不会让投机倒把、投机取巧的人得利。干部一定要牢守诚信道德底线,挺起诚信的脊梁,擦亮政治底色,厚重自己的政治资本量,为凯歌行进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