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6468

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把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考验的不仅仅是业务本领,更需要一抹人性的本色和透析真性的人生情怀,这便是那份“初心”和“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政治本色是一种底色。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色调,底色不清,断然浑浊。着色这一抹人性的底色,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将党的宗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慎终如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一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首要内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正是靠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党才能够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科学、最崇高的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这份崇高的理想才是做有品质的共产党人前行的“源动力”和奋发前行的“领航器”。二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执政为民理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如果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的视角审视共产党人的本真或政治本色,可以认为,共产党人既具有为民尽责的阶级本色,又具有求真务实、坚持真理的本色;既具有不怕牺牲、敢于担当的革命本色,又具有讲规矩、守纪律的廉洁自律本色;既具有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忠诚本色,又具有重德性修养、能力建设的德能兼备本色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先进性本色。做一名有品质的公务员,要牢记着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这份“初心”,求真务实、敢于担当,讲规矩、守纪律,忠诚于民、注重修养,这份“初心”不仅是党性使然,在某种程度上,更是为人的基本原则,做人要有初心,更要保持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三要不断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先进纯洁的政治本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提高党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要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党的发展历史脉络,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锻造业务本领。学习是一种能力。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的政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优势。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优秀是一种习惯。一个好习惯,可以使人终身受益,拥有精彩人生;一个坏习惯,总与失败如影相随,给人留下遗憾。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学习,就是要养成这样的好习惯。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理论素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转化为狠抓工作、求实见效的行动能力。苦练业务本领。新时代新气象,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似乎公务员体制下成了“温室”,这并非现象本质,而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社会转型期对干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不进步就成了一种退步。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更需要在时代的发展下,放眼世界,拓宽视野,不能将自己淹没在碌碌无为的人海中,要重视理论学习,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理论武装支撑自己,避免工作的盲目性;要掌握科学的思维和工作方法,虚心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增强自身本领;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百姓疾苦,避免工作脱离群众;要深入实践,到艰苦地方和复杂(急难险重)领域去,在一线增加实践锻炼,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锤炼工作作风和本领。只有经过实践的大舞台检验,才能在成长的台阶上,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古语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只有通过亲身的实践体验、调研了解,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理论学、向书本学的同时,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方能准确查找问题,把脉发展规律,方能更好地做好各方面工作,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

透析真性情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既然选择了,那就只顾风雨兼程。并不像所谓的看报喝茶,悠然见南山,这条路依然荆棘满布,挑战重重,业务能力不断在考验,思辨能力不断在增强,为人情怀也不断在沉着。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要有脚踏实地的主动担当作为情怀。公务员人大多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看似平凡简单,但能够尽自己最大努力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真正做精做细、做深做实,并不容易。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要时刻保持精益求精、善做善成的态度,培养“工匠精神”,练就“工匠本领”,立足岗位,勤学善思,俯身实践,争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有有容乃大的气度情怀。不是能力决定高度,而是心胸和气度。豁达大度、胸怀宽阔,这也是一个人有修养的表现,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就是要拥有宽厚的胸襟和积极好学的精神,让思维提升到一定高度,达到一定境界。

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情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将改革进行到底,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伟大的时代,做一名有品质的共产党人,是应当欣“逢”新时代,幸“遇”新使命,正确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有困难和现实问题的考验,从“小情”到“大爱”,从“狭隘”到“豁达”,自觉肩负起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时代的发展下,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