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0687

聚焦党建“三要素” 走好乡村振兴路

www.gcdr.gov.cn (2019-08-13) 来源:绵阳安州区委组织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事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能否实现。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进行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是能否实现乡村振兴这一美好蓝图的坚实基础。

聚焦农村带头人选育,筑牢乡村振兴之魂。乡村要振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带头人,好的带头人能带动一片、带富一方,因此要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无人选、人难选”的问题。要重点针对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并鼓励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选拔一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意愿、有技术的党政干部到村一级尤其是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力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提能培训,采取“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菜单式培训,让培训内容学得进、用得上,不断提升农村带头人引领发展能力。

聚焦农村队伍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本。乡村要振兴,就必须有一支稳固有动力、健康又活力的农村队伍。加强农村队伍建设要重视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加强政治吸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退伍返乡士兵、产业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要建立健全农民工党组织体系建设,针对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党员建立流动党支部,出台农民工回引、培养、使用、管理、激励系列具体举措,将技术好、对乡村富有感情、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农民工进行回引,让他们把自身的发展、家乡的建设和国家的兴旺结合起来,使他们以满腔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各项建设中来。农村队伍强大,乡村振兴就会有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聚焦村级党组织功能发挥,筑牢乡村振兴之基。村级党组织是乡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和堡垒,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打破按地域划分党小组传统模式,按照党员特长,根据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政策宣传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建立技术指导、志愿服务、文明建设等各类功能型党小组,进一步实现党组织资源再分配、再组合、再优化,搭建党员作用发挥新平台。要充分发挥好党小组教育引导群众作用和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有针对性地与贫困村、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在本地区开展功能型党小组先进创建和评选活动,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事关乡村振兴根基稳固,只有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建设,才能带动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才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最终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