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9545

别中了“形式主义”的暑

www.gcdr.gov.cn (2019-08-22)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处暑时节,熏湿土而溽暑,扇热风而至兴,全国许多地方又奏响了“秋老虎”热辣辣的强音,从炎热逐渐转为“炙烤”。形式主义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高温火热”下,基层也难免会出现“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甚至“损伤神经”的中暑现象。如何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的“酷暑”,规范标准的三步程序处理乃“去暑降燥”的“必要手段”。

思想上先做“降温处理”,给形式主义“去热度”。一旦中暑,首先就要把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给予冷敷,饮用清凉饮料,以增加辐射散热。形式主义之“热毒”在哪里,思想上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是主因,上级领导热衷于“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基层就会在行动上热衷于“翻文山、渡会海、走秀场、搞评比”。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就犹如一场思想源泉上的“干冰升华”,着力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观念方面寻初心,觅根源、找差距、抓整改,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有责有机统一结合起来,瞬间祛除当下流行的“务虚文风热”、“过度留痕热”、“督查考核热”、“指尖政务热”。

行动上再接“对症治疗”,给形式主义“治病根”。中度中暑还不是简单“降温”处理就行之有效的,还要辅之各种治疗手段,或给予吸氧、或补充电解质、或使用升压药。现实中,“中暑”颇深的有的基层为了应付领导的“热衷”,会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一条经典的“迎检备查调研”线路,一式多用、一劳永逸,仿佛还省钱省力,结果仔细端倪却走的是同一条道路,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有的为了得到上级的“考核首肯”,光花费在打印复印上的费用就成千上万,打印店、文具店、造纸厂都“发家致富”了,基层个个都锻就成了“迎检专业户”。这些个“病根儿”悬而未决,久而不治,就成了拖累基层知责、尽责、负责的“毒蔓”,再优秀的干部,被动的“乐在其中”,也会被这样的“泥潭子”消磨的失去进步的意志和动力。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直接吃准“病变”部位,实施靶向治疗: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严格限制发文页数字数,少开会、开短会;在制定考核指标过程中多收集和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考核指标更加合理化、科学化、人性化,考核过程中合并考核、打包考核、组团考核;规范评选评比表彰等各类创建活动,集中清理基层标识挂牌。这一系列由上而下,标本兼治的“良方”,解开基层被动应付的“镣铐”,让基层工作脚步轻盈却又实实在在。

措施上续接“实时监控”,给形式主义“戴金箍”。中暑症状治疗缓解恢复后,还不能立马放松警惕,后续的体温监测、功能监测、消化监测还得跟上,确保人体完全恢复方可。为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不是责任,松绑的是形式主义束缚,拧紧的是实干担当状态。“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去形式主义化搞得好不好,有没有落实、有没有效果是唯一标准。平时多问问基层干部的感受,多听听人民群众的评价,多看看现实问题解决的情况,这比任何规章制度都要客观公正有说服力。这就需要各级纪委监委、巡视巡察机构积极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提醒,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让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随时随地处于监控状态,通过正风肃纪和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知责、负责、尽责,让基层干部更加重实干轻形式,更加接地气戒官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