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2226

考察识别干部要做足真功

www.gcdr.gov.cn (2019-08-30)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国家事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如何选拔出真正的人才,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任贤必治,认不肖必乱”,选到正人事业兴,选到错人事业败。因此,考察识别干部要下真功夫,多层面、多渠道了解干部,察得深、看得真,让“带病者”曝出隐疾、现出原形,让好干部脱颖而出,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突出政治要求,聚焦一贯表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强调“党的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政治关”不过,余关莫论。因此,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聚焦干部一贯表现精准识别干部尤为关键。但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复杂性和迷惑性,要准确识别和评价必须把政治考察具体化、具象化。要建立健全覆盖年度考察、跟踪考察、岗位考察、问责考察等要素的干部考察体系,严格落实干部常态化走访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跟踪考核制度,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同时,要深入到重大事项、重大改革一线,跟踪了解干部高效抓落实的能力与水平,让担当实干的好干部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突出为民情怀,聚焦群众口碑。一个干部用得好不好,群众有公论,实践有比较。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对干部的评价意见,是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基础;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是广大群众意愿和利益的集中体现。因此,必须坚持听取群众意见与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机统一。要不断延伸干部考察触角,及时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不仅要看干部“八小时”内,更要延伸到“八小时”外,覆盖生活圈和社交圈,要把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考察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深入街头巷尾、深入小区村社,多维度接触群众,让群众评判、请群众打分,近距离、贴近式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在群众口碑中识得干部真性情。

突出科学选用,聚焦分析研判。认真做好综合研判,是选好、用好、管好干部的重要一环。必须将民主推荐与日常了解、综合分析研判以及岗位匹配度等情况综合考虑,深入分析、比较择优,防止把推荐票等同于选举票、简单以推荐票取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加快完善干部信息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收录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考察、日常了解、奖励惩处等信息,破解“考不准、考不实”的问题。要把“一时”与“一贯”贯通起来,把研判结果与日常监督、年度考核、追责问责等情况无缝对接,注重运用个人纵向比较、同类型岗位横向比较等多维度筛查分析方法,客观公正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实现优中选优,致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真正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