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77113

三个“摆进去”吃透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当前,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群众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主题教育开展的效果如何。

要有刀刃向内的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不遮掩、不心怯、不逃避,着眼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问题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会导致积重难返变成大问题、导致大塌方。要坚决筑牢思想堤坝,不断提高觉悟和境界,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有为民服务的自觉,把群众摆进去。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要明确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通过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真心诚意听取基层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主动找群众了解问题,“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背靠背”让群众敢于提意见,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要悉心听取群众意见,站稳群众立场,打通解决群众问题的“梗阻”,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将改进措施落到实处,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指挥、虚假落实。

要有干事创业的自觉,把工作摆进去。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立使命担当潮头,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以螺丝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奋发有为中将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要摒弃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行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对照工作任务,将主题教育与经济增长、项目落实、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创造人民满意的实在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