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3934

年轻干部的成长之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年轻干部的教育成长可谓正当其时。这对于揭示年轻干部的成长之道,推动造就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涵养斗争精神是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勿忘勿助,日乾夕惕,温养十月,换去后天爻卦,脱去先天法身,我命由我不由天矣。”在中华民族的神话中,我们的火种是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而得,洪水是先祖通过发挥聪明才智,团结一致疏通化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斗争的历史,文化内核充盈着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信仰不移、旗帜不倒、精神永存,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为革命义无反顾、浴血奋战义,将斗争精神贯穿在了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中。当前,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时刻。国际形势变化复杂,国际格局动荡调整,中国不仅迎来了机遇更面临着挑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脱贫攻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诸多“硬骨头”啃下来,迫切需要年轻干部拥有和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为新闻舆论斗争、意识形态斗争、治党治军提供重要的思想武器。提升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能力,清醒头脑、坚定立场,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才能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环境中开拓新的境界,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发扬斗争精神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破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阻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新时代需要敢闯新路的斗争精神,需要冲破教条进行伟大斗争,不断与时俱进破解社会矛盾和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人民利益和革命需要战斗不止。坚决同党内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同贫困落后作斗争,同环境污染作斗争,将斗争精神化为除弊纠顽的坚实力量,取得一次次伟大斗争的胜利和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要在担当中锤炼斗争本领。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年轻干部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检验斗争精神的落实落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年轻干部要去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脱贫攻坚最前沿、矛盾集中最基层,不断提升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和群众工作本领。要在时不我待的担当中,经历风雨历练、拓宽眼界世面、增长知识才干、不断强筋壮骨,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主动加快提升斗争本领。

青年决定国家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需要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敦敦教诲下,年轻干部的成长必将沿着国家发展的轨迹越来越好,就像新中国70年的崛起之路,不断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年轻干部前途似海,我们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