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9251

“双轮驱动”让“蜗牛”也“奔跑”

www.gcdr.gov.cn (2019-09-05)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全面营造“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起,嵊州市以“作风建设年”为统领,设立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奔跑奖”“蜗牛奖”奖项,意在正反双轮驱动,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9月2日浙江新闻网)

在作风建设中,给敢于担当作为,成绩突出者颁发“奔跑奖”,是常规的举措,有利于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他们在前行的路上“奔跑”得更快。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者颁发“蜗牛奖”,比发“黄牌”听起来顺耳些,毕竟是个“奖”嘛!近年来,各地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懒政现象,都纷纷出台政策、规定,对这些官场“顽疾”进行彻底根治。之前,一些地方就搞过“最不受欢迎的机关干部”之类的评选,其原理给“蜗牛奖”同出一辙。“蜗牛奖”这一奖项设置和认定,主要给“慢作为”者敲响警钟,让他们能够知耻而后勇,带着压力工作,用行动摘掉这个“奖”。

“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其实,这“蜗牛”式的干部和那种“最不受欢迎的机关干部”还是存在区别的,其特点就是“慢腾腾”,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承诺不兑现。对这样的同志,“蜗牛奖”确实也名副其实。一旦被认定,“奖项”得到了,就更能找到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反思自己,分析自己,以便来个对症下药,从“蜗牛”的慢动作中走出来,以“奋斗”的姿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之中。这,就是嵊州出台《“奔跑奖”“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整治不作为的初衷。

其实,这种“蜗牛奖”,在以往的工作和生活中也是经常有的,只是称谓不同而已。从一个人上学读书起,就一直接受着这种教育,被排在“后面”的,当属“蜗牛”,自然要接受更多的批评、帮助。作为孩子来说,只要不是智力问题,只要还有上进心,就会变压力为动力,争取进步。像爱迪生这样的大发明家,都曾经排在“差生”行列。因此,适时颁发“蜗牛奖”,的确能够让党员干部们头上多个“紧箍咒”,有助于促进工作的开展。

当然,“蜗牛奖”的认定是否做到公平公正,是否能让“获奖者”心服口服,是监督制度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的关键。新闻中说,“蜗牛奖”的评选采用专项督查、上级交办(督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对每一条问题线索的调查核实。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广纳民意,让“获奖者”无话可说。只有公平公正地认定,才能激发起“获奖者”干事创业的热情。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浙江绍兴嵊州的“蜗牛奖”,并不是“一棍子打死人”,而是有针对性地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只要去掉了蜗牛那种“慢腾腾”的工作作风,思想认识深刻、整改及时到位,这个“奖项”就会被及时取消。这样,就给足了慢作为者改过的机会,方向就把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样的“奔跑奖”与“蜗牛奖”的认定和公开,实施“双轮驱动”,完全可以形成长效的监督机制,给“担当作为”者更大的奋进动力,也促进“慢作为”者扬鞭奋蹄,向着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奔跑”!